霍国公主的不幸一生 身不由己,令人惋惜

2018-03-28 11:57:18 首页

  霍国公主,唐睿宗李旦的女儿,唐玄宗李隆基的妹妹。

  霍国公主自幼聪慧,知书达理,到了适婚的年龄,下嫁裴虚己为妻。

blob.png

  裴虚己出身于当时的名门望族河东裴氏,家世显赫,迎娶霍国公主之后,官拜驸马都尉、光禄少卿。两人成婚以后,夫妻恩爱,和谐美满。

  可惜裴虚己虽然身处官场之中,但是头脑简单,完全不懂政治。“与岐王范游宴,仍私挟谶纬”(见《资治通鉴》),他经常与玄宗的弟弟岐王李范等一帮名士交往,更作死的是,他还偷偷摸摸携带谶纬预言方面的书籍。当时玄宗不允许大臣与王公私下有任何交往,而谶纬预言方面的书籍是朝廷明令禁止的禁书。

blob.png

  裴虚己的所作所为触犯了玄宗的忌讳,因此玄宗非常生气,认为裴虚己居心叵测,想要图谋不轨。这件事牵连了许多人,大多被贬官或免职,但是对裴虚己的处罚最重,被判流放岭南。

  玄宗还逼迫霍国公主与裴虚己离婚,面对哥哥的压力,霍国公主没有反抗的权力,即使苦苦哀求也没有用,最终只能同意。

  霍国公主与裴虚己离婚后,一直没有再嫁,独自生活了三十多年。在这期间,无论玄宗怎么要求她改嫁,她都断然拒绝。其实唐朝时,有不少公主嫁过三四次,改嫁也是很正常的事,这大概是霍国公主对哥哥无声的反抗吧。

  可是倒霉的事还在后面,玄宗晚年十分昏聩,荒废朝政,耽于享乐,从而引发了“安史之乱”。

blob.png

  755年,安禄山在范阳起兵。消息传到长安,玄宗勃然大怒,杀掉了安禄山留在长安做人质的儿子安庆宗。

  756年,叛军攻进长安,玄宗带着杨贵妃等人仓皇出逃。而霍国公主没来得及逃走,被叛军抓住。安禄山为了给死去的儿子安庆宗报仇,大肆杀戮李唐宗室。“安禄山使孙孝哲杀霍国长公主及王妃、附马等于崇仁坊,刳其心,以祭安庆宗”(见《资治通鉴》),安禄山派部将孙孝哲将霍国公主等人挖心处死,以祭奠安庆宗。

  霍国公主的一生充满不幸,始终身不由己。早年被迫离婚,孤独半生,晚年又如此惨死,真是让人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