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公主李季羡,丈夫被杀,女儿被和亲

2018-03-28 12:42:09 首页

  李季姜(?—?),唐中宗李显女,母不详。始封新平公主。公主下嫁韦捷。韦捷因为是韦皇后从子的缘故在李隆基政变中被诛,公主在之后逝世。成安公主的女儿韦氏,在唐玄宗李隆基执政的开元年间,被封为东光公主。和亲外族,下嫁奚的首领李鲁苏。

blob.png

  典籍记载:

  《新唐书 列传第八》:成安公主,字季姜。始封新平。下嫁韦捷。捷以韦后从子诛,主后薨。

  《唐会要 卷六》:和蕃公主

  宏化(弘化公主)。宗室女。贞观十三年十一月。降吐谷浑慕容诸葛钵。文成(文成公主)。宗室女。贞观十五年正月十五日封。降于吐蕃赞普弄赞(松赞干布)。命江夏王送之。弄赞亲迎于河源。见王。行子婿礼甚谨。叹大国服饰礼仪之美。俯仰有媿沮之色。谓所亲曰。我祖父未有通婚大国者。今我得尚大唐公主。当筑一城。以夸示后世。仍遣酋豪子弟。请入国学。以习诗书。从之。金城(金城公主)。雍王守礼(李守礼)女。神龙三年四月十四日。降于吐蕃赞普。宁国(宁国公主)。肃宗女。乾元元年七月十七日。出降回鹘英武威远毗伽可汗。置公主府。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自蕃还。至贞元五年四月十二日。议罢公主府。置邑司。永乐(永乐公主)。宗室女。开元二十五年十一月三日。出降契丹松漠郡王李失活。燕郡(燕郡公主)。余姚公主女慕容氏。开元十五年闰五月十九日。出降契丹松漠郡王李郁子焉(李焉)。固安(固安公主)。从外甥女辛氏。开元五年二月。出降奚首领李大酺。至八年。大酺戮死。共立季弟鲁苏为主。仍以公主为妻。时鲁苏牙官塞默羯谋害鲁苏。翻归突厥。公主密知之。遂诱而杀之。上嘉其功。赏赐累万。公主嫡母嫉主荣宠。乃上言云主是庶生。请别以所生主嫁鲁苏。上怒。乃令离婚。东光(东光公主)。成安公主女韦氏。降奚首领鲁苏。交河(交河公主)。十姓可汗阿史那怀道女。开元五年十二月。出降突骑施可汗苏禄。和义(和义公主)。宗室女。天宝三载十二月十四日。出降宁国奉化王。静乐(静乐公主)。天宝四载三月十四日。封外甥女独孤氏。降松漠都督怀顺王李怀节。宜芳(宜芳公主)。外甥女杨氏。天宝四载三月十四日。出降饶乐都督怀信王李延宠。崇徽(崇徽公主)。仆固怀恩女。大历四年五月二十四日。出降回鹘可汗。咸安(咸安公主)。德宗女。贞元四年十月。出降回纥天亲可汗。其月二十六日。敕置咸安公主府。准亲王例。太和(太和公主)。宪宗女。长庆元年二月。出降回纥崇德可汗。

  《全唐文 第一部 卷二十二》:封东光公主制

  汉盛礼,蕃国是和。乌孙降公主之亲,单于聘良家之子。永惟前史,率同旧章。故成安公主女韦氏,六行克昭,四德聿备,渐公宫之训,承内家之则。属林胡拜命,扞塞无虞。柔远之恩,已归於上略;采楚之庆,载睦於和亲。宜正汤沐之封,式崇下嫁之礼。可封东光公主,出降饶乐郡王鲁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