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古发现,五千年”一米九的山东大汉“,住联排大房子

2018-03-28 14:02:35 首页

  说到山东人,很多人都会想起水浒传里的人物,他们个个都是彪形大汉。其实,你可能很难想到,早在五千年前,山东人身高就已如此“伟岸”,身长一米九。

  “一米九的‘山东大汉’”“一家三代住联排大房子”……此情此景,竟是大约五千年前,齐鲁大地上的一段真实生活写照。近日,随着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焦家遗址墓葬的发掘和文物的出土,更多五千年前鲁北地区大汶口中晚期古人的社会形态和生活片段正逐渐呈现。焦家遗址的发掘有什么重大意义?下一步发掘还会有什么远古的丰厚“馈赠”?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事”记者跟随我国权威考古专家走进这一刚刚发现的“历史现场”。

  提起山东人,很多人会联想到“人高马大”“山东大汉”这样的字眼。但你可能很难想到,早在五千年前,山东人身高就已如此“伟岸”。在焦家遗址发掘现场,考古人员通过测量人骨,发现墓葬男主人身长最高的竟然达到一米九,超过一米八的也为数不少。

  “这还只是骨架高度,活着时还要加上皮肤、脂肪和肌肉等,高度肯定超过一米九。”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介绍说,这一时期已经进入了农耕时代,人们食物来源更加丰富和稳定,所以身体素质也有所提高。“当时主要作物是粟,已经开始饲养家畜,主要养猪。”

  考古人员还发现,高个子在大墓中尤其多,可能是这些人在部落中等级比较高,占有的物质资源丰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的缘故。

  专家表示,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的形成,重要的时间段就是距今5000年前。之前考古学家在中国长江中下游、辽河流域、中原地区都发现了一些距今5000年左右具备初级文明的重要发现,唯独山东的海岱地区发现的都是距今4500年及更晚的社会分化遗迹。

  “焦家遗址的发掘恰恰填补了黄河下游距今4500年到5000年时段的空白。”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波说。

  大型遗址的考古工作并非“刨地挖坑”那么简单,往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耗时数年甚至十几年均不足为奇。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弛表示,焦家遗址前两次发掘清理出来的面积仅2000平米,不过是“冰山一角”,众多谜题仍待解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