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胤祉生平简介 爱新觉罗·胤祉人物评价及历史事件

2018-03-28 15:12:20 首页

  人物生平简介

  爱新觉罗·胤祉(1677年3月23日-1732年7月10日),出生于康熙十六年(1677年)二月二十,康熙帝第三子,生母是荣妃马佳氏。康熙三十七年三月,封诚郡王。

  三十八年九月,以在敏妃丧百日中剃头,降贝勒。四十七年,揭发胤是请喇嘛用巫术镇魇皇太子胤乃,及胤是、胤乃被拘,他亦遭囚禁。次年,太子复立,晋封诚亲王。

  胤祉自幼酷爱学术,以温文尔雅着称,备受康熙欣赏,法国耶稣会士白晋写给法王路易十四的信中说,康熙亲自给胤祉讲解几何学。康熙在畅春园蒙养斋开馆,派胤祉主持纂修《律历渊源》,集律吕、历法和算法于一书,尤长书法而受命书写康熙帝景陵的《神功圣德碑文》。胤祉不太热心皇储,不党附雍正,心思编书,命其门客陈梦雷纂集类书,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成书《古今图书集成》。四十八三月,晋诚亲王。六十一年十一月,与受末命。

20180328150821.png

  雍正即位后,改名为允祉。雍正六年六月,坐贪利降诚郡王。以“胤祉与太子素亲睦”为由,命“胤祉守护景陵”,发配到遵化的马兰峪为康熙守陵。雍正八年(1730),二月,复晋诚亲王。五月,论罪八款,削爵、拘禁于景山永安亭。十年壬子闰五月十九日丑刻幽死,胤祉病卒于景山禁所年五十有六,以郡王礼葬。

  人物评价编辑雍正帝:①朕止此一兄。朕兄弟如胤祉者何限?皆欲激朕治其罪,其心诚不可喻。良亦朕不能感化所致,未可谓尽若辈之罪也。②如诚亲王其才甚属可用,而其心又不得不置而不用,以朕四十年兄弟事事无不洞晰,而用之之难尚然如此。 胤禄:胤祉乖张不孝,暱近陈梦雷、周昌言,祈禳镇魇,与阿其那、塞思黑、允 交相党附。其子弘晟凶顽狂纵,助父为恶,仅予禁锢,而胤祉衔恨怨怼。怡亲王忠孝性成,胤祉心怀嫉忌,并不恳请持服,王府齐集,迟至早散,背理蔑伦,当削爵。 阎崇年:皇三子胤祉是很杰出的一个科学家,他主持编修《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

  史籍记载

  《清史稿·列传七诸王六 圣祖诸子》:诚隐郡王允祉,圣祖第三子。康熙二十九年七月,偕皇太子诣古鲁富尔坚嘉浑噶山行宫,上命先还。三十二年,阙里孔庙成,命偕皇四子往祭。凡行围、谒陵,皆从。三十五年,上亲征,允祉领镶红旗大营。三十七年三月,封诚郡王。三十八年,敏妃之丧未百曰,允祉薙发,坐降贝勒,王府长史以下谴黜有差。四十三年,命勘三门底柱。四十六年三月,迎上幸其邸园,侍宴。嗣是,岁以为常,或一岁再幸。

  四十七年,太子既废,上以允祉与太子索亲睦,召问太子情状,且曰:“允祉与允礽虽昵,然未怂恿其为恶,故不罪也。”蒙古喇嘛巴汉格隆为允禔厌胜废太子,允祉侦得之,发其事。明年,太子复立,允祉进封诚亲王。五十一年,赐银五千。

  圣祖邃律历之学,命允祉率庶吉士何国宗等辑律吕、算法诸书,谕曰:“古历规模甚好,但其数目岁久不合。今修历书,规模宜存古,数目宜准今。”五十三年十一月,书成,奏进。上命以律吕、历法、算法三者合为一书,名曰律历渊源。

  五十八年,上有事于圜丘,拜毕,命允祉行礼。五十九年,封子弘晟为世子,班俸视贝子。六十年,上命弘晟偕皇四子、皇十二子祭盛京三陵。世宗即位,命允祉守护景陵。雍正二年,弘晟得罪,削世子,为闲散宗室。

  六年六月,允祉索苏克济赇,事发,在上前诘王大臣,上责其无臣礼,议夺爵,锢私第。上曰:“朕止此一兄。朕兄弟如允祉者何限?皆欲激朕治其罪,其心诚不可喻。良亦朕不能感化所致,未可谓尽若辈之罪也。”命降郡王,而归其罪于弘晟,被宗人府禁锢。八年二月,复进封亲王。五月,怡亲王之丧,允祉后至,无戚容。

  庄亲王允禄等劾,下宗人府议,奏称:“允祉乖张不孝,昵近陈梦雷、周昌言,祈禳镇魇,与阿其那、塞思黑、允交相党附。其子弘晟凶顽狂纵,助父为恶,仅予禁锢,而允祉衔恨怨怼。怡亲王忠孝性成,允祉心怀嫉忌,并不恳请持服,王府齐集,迟至早散,背理蔑伦,当削爵。”与其子弘晟皆论死。上命夺爵,禁景山永安亭,听家属与偕,弘晟仍禁宗人府。十年闰五月,薨,视郡王例殡葬。乾隆二年,追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