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抗清名将张春的生平简介,张春的人物事迹

2018-03-28 16:50:41 首页

  崇祯元年(1628),兵部尚书王在晋轻信谣言,弹劾张春嗜杀。春具揭辩,关内民亦为讼冤。王在晋再弹劾张春通阉党克军饷,遂削籍,下法司治。明年,法司言张春被劾无实,乃释之。崇祯三年(1630)正月,永平失守,起任张春为永平兵备参议。张春言:“臣身已许此城,不敢少规避。但必求济封疆,此臣区区之忠,所以报圣明而尽臣职也。”因言兵事不可预泄,乞赐陛见,面陈方略。帝许之。既入对,帝数称善,升张春为参政。

image.png

不久偕诸将收复永平诸城,论功加太仆少卿,仍涖兵备事,候巡抚缺推用,以无援于朝也。永平当兵燹之余,闾阎困敝,张春尽心抚恤,百姓益怀之。崇祯四年(1631),张春以监军兵备道之职和总兵吴襄、宋纬等率兵四万奔赴辽西,以解救锦州,于大凌河(今辽宁凌海)遭遇后金军,杀后金副都统绰和诺、备御多贝。后金军以骑兵出击明军,吴襄兵先败,率先逃跑。张春收溃兵立营,风起黑云见,张春纵火,风顺火炽,又杀死后金军佐领卓纳、管武备院事达穆布、二等轻车都尉朱三、佐领拜桑武、骑都尉尼马禅、护军校爱赛、云骑尉瓦尔喀。天忽雨,反风,后金军乘之,宋纬败走,张春及参将张洪谟、杨华征,游击薛大湖等三十三人俱被执。诸人见皇太极皆行臣礼,张春独植立不跪。曰:忠臣不事二君,礼也。我若贪生,亦安用我!令剃发,不从。被羁沈阳三官庙凡十年。被拘期间,始终“着汉服”,“不为剃头”,坚持明朝衣冠,坚守明臣气节。并积极沟通明廷与后金(清)间之议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