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他徒弟,曹操对他推崇备至,后代全是高官

2018-03-29 11:03:37 首页

  东汉末年是个的乱世,群雄并起,各色人物前后登上历史的舞台,其中有些人物往往被后人忽略,比如今天介绍的这位人物!他虽是文人出身,但在汉末却做起了武将,他还有一名学生名叫刘备,后来在四川做了皇帝,此外曹操也对此人推崇备至,堪称是位忠实“粉丝”。更厉害的是此人的后代子孙,在历朝历代均担任高官,其家族繁盛长达七百年!

  此人就是东汉末年的名臣卢植!看过《三国演义》原着的,应该对此人有印象,卢植早年的经历与演义中所述的相差不大。卢植,是涿郡涿(今河北涿州)人,年少时拜当世大儒马融为师,研习经学。卢植博古通今,而且品行优良,深得马融的赞许。后因宦官当权,卢植多次拒绝州郡征辟,直到几年后才接受朝廷的征召,担任博士之职。

blob.png

  175年,扬州九江郡地区蛮族叛乱,朝廷以卢植文武兼备,于是拜他为九江太守。卢植到任后,很快将叛乱平定,“蛮寇宾服”。之后不久,卢植“以疾去官”,在涿县的老家以教书为业。在卢植的学生里面,有两个最为出名,其一就是自己的同乡刘备,就是蜀汉昭烈帝,另外一个叫做公孙瓒,后来割据幽州一带的军阀,当然这俩人出名是在几十年后。

  卢植的教师生涯很快就结束了,他返回朝廷参与校勘“熹平石经“的工作,后来又参与平叛工作。184年,张角率几十万信徒发动”黄巾起义“,朝廷任命卢植为北中郎将,督率北军将士前往冀州征剿。卢植连战连胜,”斩获万余人“,张角被迫退守广宗县。就这此时,朝廷负责巡查战场的宦官左丰来到前线,人们都劝卢植行贿,但被拒绝。

  左丰没从卢植这捞到油水,于是怀恨在心,想皇帝进谗言“广宗贼易破耳。卢中郎固垒息军,以待天诛。”汉灵帝大怒,将卢植逮捕,”减死罪一等“,并派董卓取代其职务。后来黄巾军被平定,车骑将军皇甫嵩替卢植鸣不平,朝廷这才将卢植释放,仍然任尚书。

  后来卢植坚决反对朝廷征召董卓进京,但无济于事。董卓废掉少帝时,文武百官无一人敢言,唯独卢植站出来坚决反对。董卓大怒,准备将卢植处死,但因众人求情,考虑到“卢尚书海内大儒,人之望也。今先害之,天下震怖”。

  卢植见天下已乱,为躲避灾祸,于是返回家乡隐居,不问世事。192年卢植病死,时年53岁,那年他的学生公孙瓒大破青州黄巾,威名大振,另一名学生刘备则刚当上平原县令。207年,曹操率大军北伐乌桓,途径涿县,特意派人祭扫卢植墓,并褒奖到“故北中郎将卢植,名着海内,学为儒宗,士之楷模,国之桢干也。”

  曹操还征召了卢植的幼子卢毓为官,卢毓官至司空,历侍从曹操到曹髦五位君主。在魏晋南北朝的乱世当中,北方政权更迭频繁,但范阳卢氏却一直屹立不倒,其后的卢钦、卢珽、卢志、卢谌、卢玄累居高官。北魏孝文帝时期,更是将范阳卢氏列为一等高门,出现“范阳卢氏,一门三公主”的局面。到了唐朝中期,范阳卢氏更是出现“八相佐唐”的情况。粗略算来,从汉末至唐朝中期,有将近七百年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