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陵之变后,曹操留下的老部下为何都按兵不动

2018-03-29 15:18:08 首页

  很多熟悉三国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当年曹操做司空的时侯,征辟司马懿,他是这样的:知汉运方微,不欲屈节曹氏,辞以风痹,不能起居。魏武使人夜往密刺之,帝坚卧不动。司马懿为什么要这样做,真的是为汉室尽忠?不是的,司马懿深知,创业多难啊,摘桃子才是正道。

  虽然口头上说着不愿意出仕曹魏,但老成谋国的司马懿还是投奔了曹丕果不其然,曹丕最后从众子中杀出,成为了曹魏第二任掌权者,司马懿因为是从龙功臣,也受到了提拔。

blob.png

  到了曹叡时期,司马懿早已成为了朝中重臣,并且他演技好,把自己打扮成了忠君爱国、无怨无悔、随时待命的大忠臣,得到了很多朝臣的赞许,比如钟繇就曾拿全家担保来举荐司马懿。

  可曹叡继承了老曹家的疑心重的毛病,对司马懿是一点都不放心,对司马懿的态度是:既拉拢又防范。有需要的时候,先让曹魏元老张颌、曹真先上,如果不行一纸皇命召之即来;不需要的时候,一脚踢开。

  司马懿自然也知道曹叡对自己的野心,于是继续蛰伏了下来。

blob.png

  很快司马懿成功熬死了曹叡,并且继承者曹芳软弱无能,这时候的司马懿逐渐展露出了自己的野心。249年,正月初六,魏帝曹芳被大将军曹爽带着一起去高平陵扫墓去了,司马懿见到这一幕后,大喜,召集三千死士就控制住了洛阳城。

  听到消息后的曹爽懵了,他想不通司马懿为什么要这么干。正在曹爽胡思乱想的时候,“宽厚长者”司马懿再度上线,他派人前来与曹爽交涉,表示只要他带着皇帝回洛阳,一切都可以既往不咎,天真的曹爽还真信了他的鬼话。

  结果曹爽刚回到洛阳就被控制起来,司马懿血洗了曹魏宗室,自此,魏国正式被司马懿架空,那么,问题来了,曹操当年的老部下们为何不起兵反抗?

blob.png

  要知道,虽然曹操去世已经好多年了,但还是有很多老部下留着的,比如高柔、王观、蒋济、王凌、郭淮等人。他们按兵不动的原因就是因为利益。曹爽掌权后,大肆提拔自己的亲信,导致曹操老部下得不到重用,于是很多人都投靠了司马懿。

  司马懿一发动政变,很多军营的都是曹操老部下代为夺取的,其中最著名的,无疑是劝降曹爽的蒋济了。更何况,司马懿还代表着士族阶级的利益。

blob.png

  因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那些原本出身寒门,被曹操提拔的老部下,早已成为了新兴士族的代表人物。只要能给士族好处,管你台上站的是曹家还是司马家呢?反正都一样。

  所以在司马懿发动政变后,洛阳城中的曹魏老将都按兵不动,就是因为“利益”二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