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次功亏一篑的北伐,如果胜利了中国历史会怎么走

2018-03-30 14:18:19 首页

  在中国的历史上,北伐的次数相当之多,但是真正成功的凤毛麟角,最成功的莫过于元末朱元璋的北伐,成功的将蒙元实力驱逐出了中国,从而统一了中国,然而更多的北伐都是以失败告终,比如诸葛亮的五次北伐,刘裕北伐等,其中有两次北伐最让人惋惜,可谓功亏一篑,如果当时成功了,也许中国会走上另外一条道路。

  周世宗柴荣北伐

  公元959年,为了收复石敬瑭出卖给契丹的战略要地燕云十六州,周世宗趁辽国君主昏庸之时发动北伐,准备一举从辽国手上夺回十六州,摆脱中原政权失去十六州之后被动挨打的局面。

image.png

  周世宗治军有方,指挥得当,所以在北伐初期进展很顺利,仅仅42天就收复了瀛州、莫州和宁州三个州,正当柴荣商量进军幽州(今北京)时,柴荣突然病倒,只好率军南归,不仅竟去世了,年仅39岁,正值壮年的他在事业即将达到最高峰的时候与世长辞,功亏一篑。

  柴荣的北伐失败,导致了中原王朝(主要是之后的宋朝)面对北伐游牧民族时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北宋赵匡胤赵光义两兄弟多次与契丹争夺十六州都无功而返,导致了中国在之后的三四百年间都失去对抗北方游牧民族的屏障。

  如果周世宗能够夺回十六州,则会大大鼓舞汉族政权的士气,失去十六州的辽朝和之后的金国要想进攻中原政权,首先得过十六州这一关,不可能像历史上这样随心所欲。而且柴荣不会像赵匡胤那样“做贼心虚”,赵匡胤篡位之后害怕自己手下大将故伎重演,削弱武将的兵权,崇文抑武,导致汉族的尚武精神没有得到传承,导致之后汉民族屡屡被游牧民族灭国。

  岳飞北伐

  北宋在靖康二年被金国灭国,宋徽宗宋钦宗同时被俘,史称“靖康之耻”,康王赵构南渡之后在南方建立了南宋,经过几年的斗争,终于站稳了脚跟。

  几年之后,宋朝的军队在几位中兴名将的调教之下,渐渐从对金的防守转入了进攻,尤其以岳飞的岳家军更加强势。岳飞先后在绍兴三年、六年和十年四次北伐,每次都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尤其以绍兴十年为最。

image.png

  当时,岳飞连续收复郑州、洛阳,一直打到离北宋首都开封四十五里的朱仙镇,并且包围了开封城,士气高涨的岳家军攻克开封府当属意料之中的事情,然而此时,岳飞却收到了班师回朝的诏书,而且宋高宗连发十二道金牌,表示命令不容反抗。无奈之下,岳飞只能放弃刚刚收复的故土,放弃收复故都开封,率军南归。岳飞对此深为失望,表示“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image.png

  回朝后不久,岳飞就被投降派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在风波亭,一代中兴名将没有死在战场上,却死在了自己国家的监狱里,让人扼腕叹息

  其实,当时金兵在北宋故土的统治并未稳固,金军一旦打了败仗就想着逃回北方,如果岳飞能够一举收复开封,势必会鼓舞人民的抗金士气,进而收复北宋故土也未可知。

  然而历史没有假设,汉族政权在这两次关键的北伐之中的失败,让此后的中国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