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捞月而死,这才是李白真实死因

2018-03-30 14:22:50 首页

  大诗人李白平生有两大爱好:一是赏月,从“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开始, 他从未停止过咏月, 关于月亮的诗篇占他所有作品的四分之一; 二是饮酒, 李白一生嗜酒成性,有“醉仙”之称,读他的诗作时,都能闻到扑鼻的酒香。

  正因为他对明月与酒的喜爱, 让他的死也蒙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 。 世人都说他一日喝醉, 在江边看见水中的明月, 想去捞它, 结果掉入水中而亡。

  不否认这是一个美丽的说法, 但这不是真的 。

blob.png

  唐宝应元年 (762年) , 李白去当涂投靠他的族叔----当涂县令李阳冰, 李白在死前“嘱其编集作序”。李阳冰在《草堂集序》中曰:“阳冰试弦歌于当涂,心非所好。公暇不弃我,乘扁舟而相顾,临当挂冠,公又疾亟,草稿万卷,手集未修,枕上授简,俾予为序。”唐代李华《故翰林学士李君墓志序》云:“姑熟东南,青山北址,有唐高士李白之墓……(李白)年六十二,不偶,赋临终歌而卒。”在李白去世29年后,作于唐德宗贞元六年(791年)的刘全白《唐故翰林学士李君碣记》也说:“君名白,天宝初诏令归山,偶游至此,以疾终,因葬于此。全自幼则以诗为君所知,及此投吊,荒墓将毁,追想音容,悲不能止。”古代文献所谓“疾亟"“赋临终歌而卒” “以疾终”, 都明白地告诉人们, 李白是病死的 。

  史载唐宝应元年 (762年) , 李白病死在他的族叔----当涂县令李阳冰那里, 时年62岁 。就在此前一年,李光弼率大军征讨史朝义,李白不顾62岁的高龄,还豪情满怀地由当涂北上, 希望在垂暮之年为挽救国家尽力, 但行至金陵, 不得不因病折回。

  一年后, 李白在当涂养病, 病情渐渐恶化, 加上常年饮酒, 晚年境遇悲苦凄凉,最后由病致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