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惨的朝代,皇室子孙几乎全部被杀光

2018-04-06 15:57:42 首页

  历史总有一些瞬间令人感动和震惊,抬棺西征收复新疆的左公,力挽狂澜为明朝续命的于少保,“笑谈渴饮匈奴血”的玉门关十三将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当然还有南征北战未尝一败的南北朝第一帝刘裕。但比这些骇人听闻的是刘裕后代的结局,或许只能用惨烈来形容。

blob.png

  宋武帝刘裕有七个儿子,长子刘义符失德被徐羡之等废杀,庐陵王刘义真被废为庶人杀害,宋文帝刘义隆被其子刘劭所弑。彭城王刘义康被宋文帝赐死,江夏王刘义恭被前废帝刘子业所杀,南郡王刘义宣因谋反被朱修之所杀,衡阳王刘义季饮酒酒精中毒而死。刘裕的七个儿子,除了老七郁郁而终外,其余皆死于非命。

blob.png

  宋文帝刘义隆有十九个儿子,只有三子刘骏和十一子刘彧即位为帝,五子刘绍和七子刘宏善终,老九刘昶被前废帝刘子业讨伐投奔北魏,十五子鄱阳王刘休业、十六子临庆王刘休倩、十七子新野王刘夷父早逝,其他都没有好下场。

blob.png

  宋明帝刘彧没有生育能力,但他收养其他兄弟的儿子,十二个儿子都不是亲生的,基本上都被萧道成杀害。宋顺帝刘准禅位时年仅13岁,他含着眼泪说:“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道尽了末代皇帝的悲哀和南朝宋宗室的悲惨结局。《南史顺帝纪》记载,南朝宋的宗室王侯,无论长幼全部被杀尽,除了被自家人杀死,就是被萧道成杀死。

blob.png

  为什么南朝宋的杀戮这么严重,追根溯源还是要从刘裕说起。刘裕家境贫寒身份低微,在门阀士族林立的东晋,以寒门庶族的身份干一番事业,必须要建立军功。于是刘裕带着手中的北府兵踏上征途,对内消灭孙恩、桓玄、卢循等割据势力,对外消灭南燕、西蜀、后秦,大破北魏。

  尽管刘裕战功赫赫,但士族公卿还是瞧不上他,那就只能用一颗颗血淋淋的首级教做人了。刘裕的一些战俘会送到建康闹市中斩首,南燕皇帝慕容超、后秦皇帝姚泓等都被斩首,后来的司马德宗司马德文也被刘裕杀掉。刘裕通过战功和杀人立威取代了东晋,建立南朝宋,同时这种简单粗暴的办事方法也被继承下来。

  刘义符即位后虽然失德却罪不至死,他被顾命大臣废黜后杀掉,汉朝海昏侯刘贺真是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刘义真因为怕对刘义隆构成威胁,无罪就被废杀。刘宋王朝的这股杀戮之气从未停止,刘裕九个儿子、四十多个孙子、六十多个曾孙,十之七、八死于非命。刘宋王朝九位皇帝,三位皇帝善终,五位皇帝被废杀,一位皇帝被儿子弑杀。

  当顺帝刘准说出“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的时候,你就明白他是有多绝望!刘裕如果泉下有知的话,不知道会做何感想,当他灭人国杀尽其后代的时候,是否预料到自己的后代也会被别人屠戮殆尽,而且很多都是被自己人所杀,这是最尴尬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