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夫人悄悄放走两个逃兵,40年后一座城池免遭屠城

2018-04-08 13:41:53 首页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很多人的人生信条,这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毕竟无论是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还是在物产丰富诱惑颇多的年代,敬善警恶都能让人更好的坚守行事底线。今天要讲的,就是一个种善因、得善果的故事。

  唐天佑年间(公元904~907年),闽国将军章仔钧得到闽王赏识,领命驻守浦城(今福建省浦城县)西岩山。一次,南唐大将卢某率军经过此地,向章仔钧借道西行。鉴于两国一向和平共处、未兴战事,章将军没有多想就一口答应了他。岂料南唐大军顺利进入西岩山后,突然向闽军发起了进攻。

blob.png

  猛遭敌军突袭,浦城危在旦夕。章仔钧将军一边组织兵力奋起抵抗,一边派出两个亲卫,让他们绕道出去搬救兵。可是天公不作美,山雨临盆而至,亲卫因道路艰险而未能及时完成使命。待他们回营时,南唐军虽已被击退,但自己也要面临军法的处置。

  按律,这两个亲卫怕是难逃一死。关键时刻,章将军的妻子‘练夫人’出来求情说:“现在兵争已起,正是国家用人的时候,我们为何还要杀了这两个壮汉呢?这不是让亲者痛仇者快吗?”

  章仔钧叹了口气说到:“这我何尝不知?但是身为军人,又立下军令状,没有完成就当斩首,这是军纪啊,不杀怎能服众?”

blob.png

  练夫人听完,喃喃自语道:“如果他们自己逃脱,那就另当别论了。”

  是夜,两亲卫“挣脱”了捆绑,连夜逃出了西岩山军营。

  公元944年,闽太祖之子‘王延政’改建闽国,定都建州。南唐国趁其根基未稳,举兵来讨,不久便兵临建州城下。

  一边是来势汹汹的悍军,一边是慌不择路的新主,结果可想而知,建州很快被攻下,新主王延政也投降被俘。

  按当时的情况,大军攻下主城后,往往会大肆屠城以断其复燃之路。建州城眼看就要一片炼狱。

blob.png

  然而,转机却就此发生了。

  练夫人在章将军病逝后就搬离了浦城举家移居到了建州。而这次攻打建州的南唐将军不是别人,恰好是当年从西岩山军营“逃脱的”的两个亲卫。

  为感念练夫人的恩情,两个将军派人送来了大量金银珠宝,外加一面白色旗帜,并对她说:“唐军即将屠城,请夫人将这面白旗插在门前,以免被误杀。”

  虽然生命危在旦夕,但两个将军的好意练夫人却并未受领,她将钱财和白旗退给了使者,并让他带话给将军,说:“将军如果顾念昔日恩情,我希望能保全全城。如果一定要屠城,唯留我一家也没什么意义,我全家愿意与全城百姓共存亡!”

blob.png

  两位将军听完十分感动,于是下令停止了屠城。为了替城中百姓隐瞒,他们象征性的杀了36个士兵,并在城外大州放了一把火,报称“火烧一大州,杀了36条街人”。全城百姓就此躲过一劫。

  公元952年,练夫人寿终正寝,享年80岁。建州人民为了感其恩德,为她起碑立庙,并尊其为“芝城之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