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地震,改变了整个历史的格局

2018-04-08 14:48:34 首页

  我国古代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次大地震,在古代,因为各种条件的限制,地震往往被视为上天对统治者的惩罚,是亡国的节奏。史书上第一次明确记载的地震,它发生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西周,影响深远,甚至成为中国古代历史的分界线。

image.png

  这个影响深远的地震就是发生在公元前780年(周幽王二年)的岐山一带。岐山对于周人有独特的意义,因为周人发源于陕西岐山,这是他们的肇基之地,不仅如此,岐山更是周代的主要根据地,被称为“王畿”之所。这么重要的地区发生的大灾祸,无异于现在中国的北京天崩地塌了!

  《中国地震目录》将这次大地震定级为6—7级,史书记载这次地震导致“西周三川皆震。是岁也,三川竭,岐山崩”“烨烨震电,不令不宁。百川沸腾,山冢萃崩”。

image.png

  这里的三川指的是陕西境内的泾河、渭河、洛河,地震不仅引发了整个西周的强大震感,而且相继发生了洪涝灾害致使“百川沸腾”和大旱灾使得三川河流枯竭。整个西周地区天崩地塌,成为世界末日!

  其实早在周文王时期,便有地震在王都镐京周边发生,导致“文王寝疾五日而地动”,大臣们非常惶恐,一个个都站出来进谏说要“移城”。到了周幽王时期,整个王朝更是因这次史无前例的大地震一蹶不振,当时人称这是上天所弃,必定会在十年内亡国,果不其然,在十年之后,周幽王因“烽火戏诸侯”而龙威大减,很快就被入侵的犬戎所杀,他的儿子周平王将都城迁移到了洛邑(今河南洛阳),东周开始。

  东周时期,周王对各诸侯国已经无力压制,中国历史开始了群雄并起的春秋战国时代,生产制由奴隶制转为封建制,可以说,周幽王时期这次毁灭性的大地震成为中国历史分界的间接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