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唐朝最好的诗人,为什么杜甫潦倒困顿,李白却能一生游山玩水?

2018-04-08 15:07:57 首页

  首先要说,其实这二位都曾有过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经历。李白从二十多岁出川到去世,安生在家时少;杜甫也曾有十年壮游,而后半世漂泊。

  要说造成二人不同的原因,我想大致有如下一些。

  排第一位的应该是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分水岭。这个事件不仅影响了唐朝的走向,也改变了无数人的人生轨迹。如此影响巨大的事件,必须有一个比较漫长的酝酿期,这应该就是734年李林甫为相之后。

  在这个之前李白早已离开四川进入中原,结交了许多名人大咖,混得有模有样。之后又入京城,供翰林,走向了辉煌的顶点。

  尽管安史之乱爆发后,因把握不准,受永王李璘牵连遭流放,但一生当中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光环之下,挥金如土,衣食无忧。

  而小李白11岁的杜甫就不那么幸运了。他在丰盈的家庭里度过了幸福的青少年时期,正是踌躇满志之时,开始了浪漫的游历生活。

  23岁首次参加科考,遭遇李林甫“野老无遗才”的鬼话,错过了人生中最璀璨的时光。之后结识李白和高适,三人游来荡去,作为小弟的杜甫更是觉得风光无限。国运不济,又遇家道不立,父亲的早逝,断了杜甫的财政高速路。

  他一下子从一个公子哥转变成必须要想办法养活一家老小的家庭顶梁柱。为了生计,只好十载长安困守,“朝叩富儿门,暮随肥马尘”,再也浪不起来了。

  排第二位的应该是个人性格和家学渊源

  李白出生在小亚细亚的碎叶,是混血儿。性格里既有汉族的聪敏又有胡人的胆气。加上商人家族出身,年少时又练过剑术,自称“唐代第二剑手”,大方,豪爽,不拘小节,自然成了其性格的组成成分。

  商人家庭除了不差钱外,还没有被儒学文化禁锢了手脚。而这些为他日后广交天下英才豪俊,养成独立不羁的性格与“戏万乘若僚友,视同列如草芥”的风骨,意义非凡。

  而他狂放不羁的性情、纯真率性的风采、洒脱可爱的风神,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那种人体人格意识受到正统思想压抑的文化传统中,无疑有着巨大魅力。

  杜甫生于中原长于中原,出身在一个世代奉儒守官的传统官僚世家,从小接受正统的儒家教养,把走上仕途施政报国作为人生最高理想。可这一目标必须得到社会状况的许可。

  不幸的是,在他正要步入社会时,却遭遇了奸臣当道,使像他一样正统的读书人的上升通道一下子变得异常艰难。

  加上家庭变故,又不能大把大把的去撒钱铺路,只能低声下气的求人,而这难免大蚀脸面,让人瞧不起。进而又养成了难免发点小情绪的毛病,更让有些人不入眼。

  排第三位的是信仰和朋友

  李白信奉的是道教。道教在唐朝的地位非常特殊。李渊一家本就是混血儿,跟北方少数民族血脉相连。为了给自己找一个正宗的根,李唐宗室说自己是李聃的后人,李聃就是道教创始人老子

  于是,道教就成了唐朝的国教。唐玄宗的胞妹玉真公主就是忠实的道教徒。她很敬佩当时道教的头面人物元丹丘,又是一个忠实的文艺粉。

  而元丹丘和李白又是铁哥们(曾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这样,李白就结识了玉真公主,又通过玉真公主和唐玄宗挂上了钩,进而做了唐玄宗的第一秘书。

image.png

  杜甫信仰的是儒教。他一心想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物纯”,心里装满了黎民苍桑,看到的大都是不满意,不停的在诗作里碎碎念。

  诗才是展示出来了,也和当时的大boss们都有点交情,但真心愿意帮他的不多,只有高适和严武可以“托付终身”。

  可据说严武也有一次差点和他闹翻。可见,杜甫的情商还是有点问题的,只是我们今天不好找到依据。

  最后要说的是,其实在唐朝时,李白和杜甫的地位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

  如果说李白是当时的歌唱家,杜甫充其量只是一位歌星,或者也就一歌手。杜甫在诗坛的地位,最早是在宋朝被提起来的。

  一是因为他的诗作,从内容到形式,让更加务实严谨的宋朝人非常入眼;

  二是因为他忧国忧民的思想,让理学家们找到了一个既切近又标准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样板。之后的历朝历代,更是把他树为了爱国主义的旗帜,号召人们学习,这才有了他和李白的双峰对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