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诞生的时期,地图扩张几十倍,华夏民族形成

2018-04-09 15:16:36 首页

  中国远古时期,出现了仰韶、大汶口、红山、良渚等众多文化区,各文化区代表各地的部族,不同语言文化。中国历史上最重要一次扩张,疆域扩展几十倍,华夏民族初步形成。
  “中国”形成

  从炎黄时代开始,经尧舜禹,中国进入文明时代。夏商时期,最高统治者“王”与周围邦国的关系很松散,只能控制自己的首都附近,而对周围的邦国影响很小。夏商时期因灾害和周围部族入侵经常迁都,疆域也变化很大。

  西周时期,周人偏居西部,仅到达中部河洛地区行军就需要40天以上。周武王为了控制东方广大的领土,考虑在今洛阳一带营建新都,可惜武王灭商不久即已去世。平定“三监”叛乱后,辅佐周成王周公在洛阳地区建造了两座城,总称洛邑,西面是王城,是宫寝之所在;东面是成周,是宗庙之所在,亦是殷移民所迁之处。

  《尚书》、《逸周书》等书记载了成周城营建、书中总结了时期都城构筑的指导思想:都城以政治功能为主,是周天子获取政治权力和实施政治统治的工具。都城的位置必须选择在天下的中央,便于治理天下所有的民众。

  1965 年于陕西省宝鸡县贾村塬出土青铜器何尊,“何尊”铭文有一句话:“余其宅兹中国,自之辟民”。铭文中的中国一词最早指周朝的疆域中部洛阳地区,后来成为扩展为整个华夏国家。

blob.png

  华夏出现

  武王灭商后,分封纣王之子武庚于殷,同时派遣兄弟管叔、蔡叔、霍叔在殷都附近建立邶、鄘、卫三国以监视武庚,史称“三监”’。周朝建立初期直接统治区域仅宗周和河洛地区,商人的力量还很强大,周围还存在大量外夷部族。武王为国事忧虑,常常夜不能寐。他说:“维天建殷,其登名民三百六十夫,不显亦不宾灭,以至于今。我未定天保,何暇寐 ! ”

  武王不久病逝,三监不满周公摄政,商纣王儿子武庚联合三监,而且又和殷商旧地东夷的徐、奄、薄姑等方国串通,叛乱反周。周公东征,历经三年才平定叛乱,消灭了殷商王朝的残余势力,一直打到山东和长江流域。为了进一步控制疆域,周公和周成王采取了一下措施:

  拆分商朝遗民,商都朝歌改由武王九弟康叔建立卫国,商朝故都商丘由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建立宋国。商人贵族以及叛乱分子迁移到成周加强控制,并吸收商人建立了殷八师军队,加强控制,同时也增加了天子的军事力量。

  在东部新征服地区建立鲁国,周公长子伯禽为国君;建立齐国,灭商首功姜尚为国君。此外,在北方建立燕国,开国功臣召公的儿子为国君。

  在这个制度下,鲁国,齐国,燕国等国深入蛮夷地区,同当地部族作战,逐渐发展壮大。西周时期,征服荆楚地区,也分封了多个姬姓国家。周朝分封的姬姓及功臣诸侯逐渐遍及疆域各处。

  周人自称是夏朝的后人,遍及各地的周人自称“”华夏”、“诸夏”,与周王朝敌对的四方部落称为四夷。在周朝时,凡遵周礼、守礼仪诸侯,称为诸夏。华是指汉服,夏指行周礼的国家。

blob.png

  周人以洛邑为中心,不断向外扩张。各地的诸夏融合当地部族而强大,有些原本北方的方国受这些诸侯逼迫向外部迁移,扩大了文明的疆域。吴越楚徐等国都是从中原迁移到南方发展,齐鲁燕晋秦等国不断扩展疆域。

  到战国时期,诸夏实际控制的疆域,已经是周朝初期的几十倍,各地部族也融合在一起。后来秦朝统一之后,北击匈奴收河套,南面平定百越。至此统一的民族,统一的疆域初步形成,中国进入了统一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