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第一位贵妃,册封两天就去世,死后封号慧贤皇贵妃

2018-04-10 13:56:58 首页

  对于古代那些地位十分普通的女子来说,要想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那么就应该要好好的抓住皇帝选秀的这一机会,如果能够成功的被选上,成为后宫中的女子,自己的命运将被改写。

blob.png

  在清朝雍正年间,就有一位包衣(奴才)女子通过选秀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位女子名为高佳氏,她性格温柔贤淑,而且很是聪慧,在一次内务府选秀中脱颖而出,之后便以使女的身份在皇四子弘历身边服侍。

blob.png

  高佳氏出生于包衣世家,虽然她的出身并不显贵,而且可以说是比较卑微,但是她的父亲拥有不错的职位,她的父亲高斌是文渊阁大学士,这个职位也算是一个美差了,而且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职位,为了能够拉拢高斌,让其对朝廷忠心,雍正便用一纸谕令于1734年将高佳氏从弘历的使女册封为弘历的侧福晋。

blob.png

  弘历登基继位以后,称为乾隆,身为侧福晋的高佳氏被封为贵妃。乾隆之所以会给高佳氏贵妃的位分,可能也不仅仅是对于高佳氏的宠爱这么简单,还有可能是考虑到了他的父亲高斌的缘故,毕竟他的父亲是文渊阁大学士,这也算处在一个关键的职位上,后宫封妃是必须要考虑到家族问题的。

  高佳氏非常受乾隆宠爱,在后宫中的地位也是极高的,但高佳氏却一直都没有生育,想来高佳氏对此也颇为遗憾。好在这并没有影响到她在宫中的地位,乾隆也依旧对她宠爱有加,并没有因为子嗣的问题而冷落她。

blob.png

  高佳氏之所以进入后宫多年都没有生育,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她的身体一向不是很好,乾隆十年正月,高佳氏突发旧疾,太医也束手无策,乾隆为了能够抚慰高佳氏,希望她尽快好起来,所以就在乾隆十年正月二十三册封她为自己的第一位皇贵妃。然而高佳氏成为皇贵妃仅仅两天,也就是正月二十五就病逝了,乾隆为此感到伤心不已。

  高佳氏逝世后,乾隆将高佳氏的谥号定为慧贤皇贵妃,当时皇后富察氏对于高佳氏的谥号也十分羡慕,也期望自己将来能够获得“贤”的谥号,因为古代女人相夫教子,都希望别人说自己贤惠,“贤”对女子来说可以算是无伤的光荣,可见慧贤二字还是十分有分量的,足以看出来乾隆对高佳氏是有着很不一样的情感,心中十分的在意她,可惜红颜薄命,若是能够活得再长久一些,为乾隆诞下一儿半女,或许还能够有更为精彩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