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貂蝉的结局说法不一, 但都跟关羽有关系

2018-04-10 15:40:27 首页

  貂蝉是《三国演义》中着墨最多的女子。她本是司徒王允府中歌伎。为拯救汉朝,由王允授意施行连环计,使董卓吕布两人反目成仇,最终借吕布之手除掉了恶贼董卓。之后貂蝉成为吕布的妾,董卓部将李傕击败吕布后,她随吕布来到徐州。下邳一役后,吕布被曹操所杀,貂蝉跟随吕布家眷前往许昌,从此不知所踪。

blob.png

  貂蝉美丽聪慧,精灵无比,这使得她成为民间传说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闭月"。其实,貂蝉其名其事在正史中并没有记载,历史研究者对此人物的真实性一直存有争议。貂蝉的事迹大多出现在说书话本的故事当中,最后由《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整理创作成一个完整的形象。

  虽为虚拟人物,但貂蝉忧国忧主,一片赤心,以及勇于牺牲的精神一直被传颂,并在各种传说、平话和元杂剧中体现,那么在这些艺术形式中,貂蝉是什么结局呢?

blob.png

  第一、元杂剧《关大王月夜斩貂蝉》,说:吕布败亡,张飞俘获貂蝉,将她送给关公。关公夜读《春秋》,看到书中都是妖女误国,于是便决意杀了貂蝉。 《关大王月夜斩貂蝉》一戏后来演变成:关羽敬重貂蝉,要释放她,不料倚墙的青龙偃月刀自己倒下来,将貂蝉误杀了;或者是关羽以刀斩貂蝉的影子以代身,不料却把人斩死…… 总之,貂蝉终归是被杀掉了。

  第二、粤剧《关公月下释貂蝉》,说:曹操白门楼擒吕布后,将貂蝉赐给关公,意在迷惑于他,不料关羽拒绝,曹操欲处斩貂蝉,貂蝉闻之悲恸,关羽斥责其"一女二嫁"之事,貂蝉辩白,关羽遂动恻隐之心,助其逃生,送其于前山净慈庵,削发为尼,关羽因此赚得个不近美色真英雄之名。

blob.png

  第三、新编川剧《貂蝉之死》,其故事情节为:刘、关、张随曹操攻吕布,曹操水淹下邳,貂蝉为救城中百姓,遣秦宜禄送书于素来倾慕的关公,请其禀告曹操退水。关公因貂蝉有此爱民之心,而生有爱慕之意。曹操缢杀吕布后,送貂蝉给关公,以笼络之。关公果与貂蝉成婚,貂蝉为其歌《倾心曲》。刘备恐关公迷恋貂蝉,遂以送礼之名,提醒其"扶汉兴刘"之大义,关公遂遣走貂蝉,貂蝉突遭此变,深感绝望,在向关公述其衷肠后拨剑自刎。

  除此之外,还有昆剧等其他艺术形式中,也对貂蝉的结局有描绘,但大多都是悲剧性的。由此可叹,在古代男权社会的权利游戏中,迫不得已而卷入的女性,命运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西施、貂蝉、杨贵妃、王昭君莫不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