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渊源有自, 龙虎俱在,铁证如山

2018-04-10 16:27:40 首页

  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龙乘时之变化,可比世之英雄!曹操三国演义》

  中华民族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生生不息,几千年来来都将“龙”视为神物,称是“龙的传人”。中华文化离不开龙,龙也离不开中华文明。

blob.png

  但龙文化到底是什么时候才开始的呢?史书上记载是轩辕黄帝一统九州后将“龙”视为九州大地的象征,后来逐渐演化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但现代考古却直接推断了史上的这种记载以及近代历史学者诸多起源说。

blob.png

  因为考古学家在发掘诸多上古遗迹时有了非常重大的发现,在距今6000多年的红山文化遗址就出土大量史前的“龙形文物”,包括了碧玉龙、玉猪龙等国宝级文物。而轩辕黄帝一统九州是在距今5000多年前,也就是说龙文化比中户文明还要长。

blob.png

  无独有偶,1987年5月至1988年9月,文物部门配合引黄调节池工程队,在河南省濮阳县城西南隅西水坡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出土了一座非常古老的墓穴。除了出土不少上古陶器之外,还发现了三组蚌砌龙虎图案,经过科学技术的探测,龙虎图案距今6460±135年。

blob.png

  在一男性尸骨两旁,分别有龙形、虎形蚌壳摆塑。尸骨其右由蚌壳摆塑一龙,尾作摆动状,似遨游苍海。其左由蚌壳摆塑一虎,如猛虎下山。此图案与古天文学四象中东宫苍龙、西宫白虎相符。这文物的出土足以证明中华龙文化早在6500多年就早已出现。

blob.png

  这古墓的发掘轰动了全世界,国内外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濮阳西水坡遗址的发现,对探索中国文明起源、龙的起源与研究中国古代史、天文历法等都有非常重要意义,而濮阳市也成为了全国为数不多的“龙乡”。“华夏文明,渊源有自, 龙虎俱在,铁证如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