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死后,妻子竟被清军这样对待,沦为敛财工具

2018-04-11 10:35:20 首页

  晚清时期,曾一度在南方大地上掀起滔天巨浪,将大清王朝逼入绝境的太平天国运动,由于天王洪秀全与东王杨秀清之间的权力斗争,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天京事变”。

  在天京事变中,诸王之间互相攻讦,数万人无辜罹难,翼王石达开出走,极大地削弱了太平天国内部的有生力量,太平天国也从此走上了盛极而衰的下坡路。

  在太平天国中后期,以洪秀全为首的领导人日益沉迷于金陵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失去了继续与清朝抗争的意志。而洪秀全本人并非治国之才,失去杨秀清的他,逐渐独木难支,天国内部管理混乱,弊病丛生。若非此时出现了两位军事天才,在危机中苦苦支撑,或许太平天国运动会提前几年走向覆灭。

  这两位军事天才,一位是忠王李秀成,另一位是英王陈玉成。

blob.png

  根据清人笔记的描写,陈玉成“貌极秀美,长不逾中人”,是一个长相英俊,而且身材比较矮小的人物。由于陈玉成“二目下皆有黑点”,被清军起了个不雅的外号,叫做“四眼狗”。但就是这样一位看上去像书生多过像将军的年轻人,却十分骁勇善战,与李秀成合力拔江南、江北大营,令清军望风披靡。

  然而,太平天国走向衰落,非一二人可力挽狂澜。1861年安庆之战,陈玉成败于清军曾国荃部,不得已退守庐州。后来又错信练军的首领苗沛霖,结果被苗沛霖出卖,被献俘于清军的将领胜保,并英勇就义,年仅26岁。

  陈玉成死后,留下了一位遗孀。而清军的这位主帅胜保,刚好是一个好声色犬马之人,他见陈玉成的妻子非常美貌,居然不避嫌远,将陈妻纳为了自己的宠妾。“陈妻绝美,胜纳之,宠专房,随军次焉。”

blob.png

  上述说法,见于清朝张祖翼所著的《清代野记》,同时在同治朝的上谕档中,也有“(胜保)收纳逆首陈玉成之妇为妾”的记载。可见陈玉成死后,其遗孀被胜保纳为侍妾一说,确有其事。

  陈玉成之妻被迫屈从于胜保,不但要对其尽心侍奉,而且还被他当成了敛财的工具。《清史列传》记载,胜保带兵出征时,都会在军营中“杂蓄优伶”。而这些优伶,多为胜保四处搜刮来的民间妇女,陈玉成的妻子就是其中之一。

  胜保让这些优伶冒充为亲军,从朝廷下发的军饷中冒领钱粮,这些钱都被胜保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而粮饷被这些所谓“亲军”冒领后,剩余的不足以分发给各营将士,胜保就命令他们向自己借,而且是“八成发出,十成扣还”,导致前线打仗的士兵怨声载道。

blob.png

  由于胜保多行不义,被各地官员纷纷弹劾,清廷决定将其拿回京师问罪。在入京路上,走到河南时,羁押胜保的官员截留了陈玉成的妻子,谓“此陈玉成贼妇也,不得随行。”陈玉成之妻自此才摆脱了胜保的魔掌。而此后红颜飘落凡尘,最终下落于何处,便再不可得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