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防盗做的最好的古墓,2100年仍完好无损

2018-04-11 15:23:01 首页

  1983年6月,广州市北郊一座称为象岗的小山上,几十名民工伴着推土机的轰鸣正在凿石刨土。正干得起劲时,民工们突然发现那风化得有些琐细的花岗岩石块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一块又一块规整摆放的砂岩石板,包工头发现事情不太对劲,立马联系了政府人员。
blob.png

  广州市文管会考古队得到消息后立马赶到现场。经勘查,这是两千多年前汉代的一座石室墓葬。为了进一步弄清情况,当天黑夜十点钟,考古队从裂隙进入墓穴探个终究。凭借手电的亮光,他们穿过一条过道,跨入厅堂的一个耳室,但眼前的景象却把考古队员们惊呆了,只见硕大的铜壶、铜缸、铜提桶、铜钫和很多的玉饰零乱陈列于一层辨不清质地的琐细器物之上。

blob.png

  考古挖掘完成后,确定了这是岭南迄今发现的规划最大、保存无缺、随葬品最丰厚的一座汉代彩绘岩画石室墓,随葬品经统计竟高达1000余件。经证实,这个墓的主人就是第二代南越王赵眜,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个墓历经2100多年还无缺无损,不得不说是一个历代帝王陵墓中的奇观。那么不禁要问了,这个墓到底是如何防盗墓贼的呢?

blob.png

  当人们看到墓室复原图后,就有点明白了。原来这个墓设计的非常精致,墓的整体形状类似于甲状型,空间不大。墓道是长方形的,填满了黄土和大石块,大概是在封墓今后再填进入的,防止有后来者接近墓门。不仅如此,整个墓室的上方都有石板覆盖,可以说是墓室的天花板。而这就是防盗墓的关键,因为天花板的存在,即使盗墓贼发现了这里,以当时的技术和手段他们也无从下手。所以这个帝陵才得以保存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