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时期,是如何对待殷商人的呢?周公一招让他们成功融入西周

2018-04-11 15:54:29 首页

  商朝(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文字记载的王朝。

  周武王率领战车300辆,勇士3000人,披甲战士45000人,东伐灭商。当时商朝人口众多,西周建立以后,这里商人去了哪里?

image.png

  商朝立国550年,人口大约500-700万,此外还有一些方国听从商朝调遣。而西周刚建立时期,周人的数量也只有500-600万人之间,周趁商朝主力东征取得胜利,带有一定侥幸。

  周朝建立初期直接统治区域仅宗周和河洛地区,商人(殷人)的力量还很强大,周围还存在大量外夷部族。周武王虽然分封了分封纣王之子武庚于殷,同时派遣嫡亲兄弟管叔、蔡叔、霍叔在殷都附近建立邶、鄘、卫三国以监视武庚,史称三监。但是仍然觉得天下未能安定,常常夜不能寐。

  果然武王病逝后,武庚联合三监,以及东夷的徐、奄、薄姑等方国叛乱反周。周公东征,历经三年平定叛乱,消灭了殷商王朝的残余势力。

  这次叛乱后,周公改变分封制度,决定将商人进行分化融合。

  首先,将殷商故都朝歌封给平叛有功的九弟康叔建立卫国,进行直接统治;

  第二,将商纣王的庶兄微子改封到商丘建立宋国,以继承商代的宗庙文化传统;

  第三,将参与叛乱的商人迁移洛阳盆地,直接受天子统治;

  第四,在原来商朝的统治区,尤其是东方广泛建立封国,封国除了派遣周人前去开拓外,还将商人封给这些国家管理。

  《左传》记载,鲁国得到了“殷民六族”:条氏、徐氏、萧氏索氏、长勺氏、尾勺氏;卫国得到了“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铸氏、樊氏、饥氏、终葵氏,此外虢国、虞国、燕国、齐国、陈国、蔡国等西周初期的姬姓诸侯国都得到了商人。后来周成王分封弟弟唐叔虞时,商人已经被分完,只能给怀姓九宗。

image.png

  西周初期建立了大量诸侯国,这些诸侯国里,周人据统治地位,对殷人和土著进行融合。

  宋国是仅有的商人国家,也是周初八个公爵爵位的国家。宋国继承了殷商文化,善于经商。同时,周朝文化也在影响着宋国,商周文化融合,使宋国思想文化发达。春秋时期,宋国出了墨子、庄子和惠子三位圣人,此外孔子也是宋国贵族后裔。

  孔子的十五世祖是宋国第二任国君微仲,六世祖孔父嘉是宋国大司马,封地宋国栗邑。孔子的父亲叔梁纥为避宋国战乱逃到鲁国,在鲁国担任陬邑大夫官职。叔梁纥在66岁时娶了颜氏小女儿颜徵为妾,生下孔子,所以孔子自称是商人。

image.png

  古代王朝采用二王三恪制度,对先前王朝进行分封。汉成帝封孔子十四世嫡长孙孔吉为殷绍嘉侯,汉平帝改封为宋公,以继承商朝,宋公封号一直持续到西晋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