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牛锦衣卫纪纲,自称万岁,敢抢皇帝老婆

2018-04-11 15:56:57 首页

  锦衣卫,是由明太祖朱元璋创建的特务机构,由于影视剧的过份渲染,这一机构逐渐被美化,同时也变得更加神秘。其实历史上的锦衣卫就是直接听命于皇帝,负责逮捕官员、审讯案件的特务机构。那么在历史上,锦衣卫有没有比较厉害的人物呢?

  锦衣卫们的武功有多高,这个并没有记载。“太祖之设锦衣也,专司卤簿”,朱元璋设立锦衣卫,最初是让他们负责皇帝的仪仗,相当于仪仗队,因此锦衣卫在衣着方面规格非常高,“锦衣卫堂上官,大红蟒衣,飞鱼,乌纱帽,鸾带,佩绣春刀”。

blob.png

  后来朱元璋给锦衣卫增加了一项职责,他们可以秉承皇帝的旨意,“巡查缉捕”。到了洪武二十年,朱元璋觉得锦衣卫的权力太大,“多非法凌虐”,于是焚毁刑具,“诏内外狱咸归三法司,罢锦衣狱”。但朱棣即位后,为了对付建文帝的旧臣,他再次恢复了锦衣卫。

  朱棣恢复锦衣卫后,任命纪纲为锦衣卫都指挥使,这位纪纲也就成了明朝历史上最牛的锦衣卫,作出了许多“大事”。根据史料记载,纪纲是临邑人,也就是今天的山东德州人,早年的时候是州县学校中的一名学生,还曾一度被学校开除。

blob.png

  后来朱棣起兵靖难,经过临邑县时,纪纲“叩马请自效”。朱棣和纪纲聊了一会,感觉非常满意,况且现在正是用人之际,于是把他留在了身边。纪纲这个人有点武艺,还有点文化,另外他有一种本领,“便辟诡黠,善钩人意向”,也就是说他能够洞察人心,知道领导的好恶。

  朱棣最初封纪纲为忠义卫千户,做了皇帝后,加封他为“锦衣卫指挥使,令典亲军,司诏狱”。朱棣是用武力篡夺皇位的,因此担心别人不满,特别是朝中还有那么多建文帝的旧臣,于是他用自己最亲信的纪纲来负责自己的安全,访查那些案件。

blob.png

  纪纲于是“广布校尉,日摘臣民阴事”,凡是皇帝所不喜欢的大臣,全部下狱。在处理建文帝旧臣时,纪纲与陈瑛合作,“灭建文朝忠臣数十族,亲属被戮者数万人”。朱棣对纪纲非常满意,他就是要假手纪纲,处理掉建文帝的旧臣。然而纪纲利用皇帝的信任,开始为非作歹。

  首先,纪纲假称圣旨,下诸方盐场,勒盐四百余万,还复称诏,夺官船二十、牛车四百辆,载入私第”。接着他又勒索富商大贾,“构陷大贾数十百家,罄其资乃已”。纪纲在抄晋王的府邸时,居然“得王冠服服之,高坐置酒,命优童奏乐奉觞,呼万岁”。

blob.png

  纪纲的胆子越来越大,到后来居然敢抢皇帝的女人。一次朱棣组织选妃,他相中了几位美女,但年龄比较小,于是让她们“令暂出待年”。纪纲利用这个机会,“私纳其尤者”,将其中最漂亮的纳为小妾。总而言之,纪纲胡作非为,气焰十分嚣张,满朝文武都惧他三分。

  纪纲很嚣张,以致于他忘了,自己只不过是朱棣养的一条狗。永乐十四年七月,有内侍举报纪纲为非作歹、意图不轨,朱棣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处理,在当天就作出了判决。最终纪纲在闹市中被处以磔刑,千刀万剐而死,“家属无少长皆戍边”。此后明朝的锦衣卫依然很嚣张,但再也没有超过纪纲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