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那么节省,为什么最后还是丧权辱国?

2018-04-12 14:38:05 首页

  道光皇帝的节俭是出了名的,在历史上绝找不出第二人。可有人会说,作为一个皇帝,富有四海,即便国家经济再不好,宫廷的基本花销还是有的,况且,道光帝的节俭有些过了,似有“作秀”之嫌疑。

blob.png

  衣服打补丁,一顿只吃四个菜,甚至嫌鸡蛋太贵也不舍得吃,这是很多人对道光帝节俭最直接的印象。其实,道光皇帝不仅在吃穿上面非常节俭,在其他方面同样如此。

  道光初年,他下令停止福建向朝廷进贡荔枝,扬州向朝廷进贡美玉等成例。作为乾隆嘉庆两朝的亲历者,他深知热河避暑、木兰秋闱等清室相沿成习的活动,即耗资巨大又扰及地方,对于这类活动,他也很少再举行。

  对于皇家的仪仗排场,道光也颇不以为然,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其仪仗均被减杀。就连涉及天家脸面的皇子、公主婚礼,道光也做了详细的规定,他向内务府下了一道谕旨:“以后,皇子、皇孙一经订婚,其福晋父家置办嫁妆,不得追求奢华,务必一概从俭。”

blob.png

  这道圣旨一下,清室成婚之风为之大变。道光最受宠爱的皇六子奕䜣的婚礼就简单的让人难以置信。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奕䜣十八岁,道光将热河都统桂良的女儿指为奕䜣的嫡福晋。

  按照成例,举行初定礼的这一天,要筵请朝中所有大臣、侍卫官员等,并由鸿胪寺及内务府传奏音乐,热热闹闹的庆贺一番。但是道光没有这么办理,而是谕令取消筵席,停止奏乐,甚至连理应赏赐给奕䜣福晋的东珠项圈也没赏给。

  道光二十九年三月初三日,结婚典礼如期举行,按制应于皇宫内大摆宴席,新娘的父母、亲族以及王公大臣的命妇均瑶入席。但道光又传出旨意,停止奏乐,取消宴席,婚礼从简。奕䜣是道光最喜爱的皇子,其婚礼尚且如此简单,其他皇子的婚姻操办状况也就可想而知了。

blob.png

  客观地说,道光皇帝是真心节俭,绝非是做做样子。可惜的是,道光所提倡的节俭措施,对日渐衰落的大清王朝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而实际上,大量银两却曲曲折折地流入各级官吏的腰包,那些中饱私囊者,是不管皇帝如何节俭的。

  相反,作为大清经济的后盾——整个社会的农业生产却日渐萎缩。《清实录》记载,乾隆六年,人均占有土地约6.2亩。到乾隆三十一年,人口数为2.08095796亿人,田地总数为7414950顷(每顷百亩),人均为3.56亩。

  至道光元年,人口增至3.55540258亿人,田地总数没有统计.但从嘉庆十七年至道光二年有四省田地数下降了7%,粗略地算了一下,到道光二年,人均土地只有2.23亩了。在当时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的情况下,人均土地占有面积的减少,就意味着人均农业生产量的降低,人均占有粮食数量的减少以及国家粮食储备的相对降低,这是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大事。

  与此同时,宫廷经济也日益恶化。作为宫廷主要经济来源的税关和盐政往往长期拖欠。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道光帝不得不下决心厉行节俭。但是作为一国之君,道光帝对全国以至宫廷经济情况并没有一个全面透彻的了解,他只是在谕旨中要求节约,在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上制止浪费,却没有一个科学的统筹规划和强有力的制度保证,结果当然是无济于事。

blob.png

  在传统农业社会里,社会财富人均占有率极低的前提下,节俭是一种美德,而富有四海的天子讲究节俭,道光帝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是也应该指出,道光帝节俭主要是节省了自己,而不该省的偏偏去省,就不是节俭了,而是吝啬。一个大国之君不去开源兴利,只是斤斤计较与减膳食、打补丁这些小节,难免有舍本逐末之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