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乌江自刎或许是正确决定,他已众叛亲离,无法东山再起

2018-04-12 17:21:43 首页

  项羽乌江自刎乃正确决定,他已众叛亲离,无法东山再起

  在史记里,司马迁极度褒扬项羽,勇猛无敌、能征善战,将项羽列到《本纪》中,所谓本纪者,记载的都是宰割天下的帝王,项羽虽未正式称帝,但他击溃秦军主力,成为反秦义军领袖,入关后分封天下诸侯,莫敢不从。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统帅,项羽对自己的军事才能充满自信。他至死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勇冠天下的他,最终输掉了这场他曾占尽先机的角逐。

  许多人总以为项羽可以卷土重来。因为,项羽从前率领八千子弟兵,就成了天下霸主。

  问题是,从前率领八千子弟兵,可以纵横天下,并不意味着项羽现在还可以再来一回。

  在秦末那种背景下,以几千人起家,而迅速成为拥兵数万、十几万、几十万的大佬,不知道多少。

  陈胜吴广自然不用说了;周文、周市、武臣、韩广张耳、陈余、臧荼,都也是如此。刘邦韩信英布彭越同样是如此。

  从这层意义上,项羽的成就表面上非常神奇,但在当时背景下,实在没有什么稀奇的。

blob.png

  始皇死后不过三年,他建立的大秦帝国土崩瓦解,传承数百年的秦国王室,子孙竟死无遗类。灭秦首功,一个名叫项羽的年轻人。

  他前后斩杀超过四十万秦军将士,全歼了秦帝国军队主力,被誉为勇武史上无双,用兵才干亦为历史顶级,分封诸侯宰割天下,自称“西楚霸王”,威风凛凛不亚于始皇当年。

  谁曾想仅仅四年之后,如此英雄便落得个全军覆没,兵败自刎的结局。人生大起大落,竟至于此。

  就算项羽真的回到了江东,江东人民会不会拥护他?即使江东人民仍然愿意拥戴他为王,结果也不会产生多大变化。

  刘邦的胜利不仅仅是垓下之战的胜利,是外交的胜利,是内部管理的胜利,是战略的胜利,是自身条件的胜利。而项羽除了有江东,还有什么呢?

blob.png

  更何况江东人民也不见得再待见项羽了,李清照杜牧毕竟都是文人,大政治家王安石说的透彻:

  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

  江东弟子今犹在,肯与君王卷土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