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中的以少胜多究竟是怎么回事?八万人真能打败80万?

2018-04-13 10:30:52 首页

  读古代战争史,经常会看到以少胜多的战例。有的是什么三万战胜五万,五万战胜七万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像淝水之战八万战胜八十万的,很多读者都会觉得太假了。

  那么,历史上的战争,真有可能发生这种战胜十倍于自己兵力的敌人的事吗?

image.png

  能的。

  我们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士气

  像项羽巨鹿之战破釜沉舟;以及韩信攻赵,背水一战,都是在士气上战胜了对手。因为士兵没有退路了,项羽输了全都要饿死、韩信输了就全都要落水淹死,所以,士兵们士气高昂,发挥出了更强的战斗力。

  地形

  像拒城坚守的、把守关隘的,都可以利用地利战胜敌人 。战国时期秦国的函谷关,就是秦国的屏障,六国始终无法突破那里。

  气候

  最著名的就是关羽的水淹七军了。关羽不是消防队,也不是龙王,不可能放那么多水,够淹死于禁军队的。于禁倒霉,赶上了雨季,他又处在下游,然后水往低出走,就淹没了于禁的军营。

image.png

  上面说的,还都是相对次要的因素,下面这些才是极其关键的因素。

  心态

  比如三国时期的三大战役(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都是以少胜多的经典案例,他们共同点就是:胜利者都是防守方。为什么呢?因为进攻方士兵会想:如果我战死,就看不见家人了;防守方士兵会想:如果我不拼命,我的家人就要没命。所以,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战斗力自然不同。

  战略

  三国时期的官渡之战,就是战略的胜利。曹操迎奉天子,在名义上就是正义方,袁绍出师无名,先输一筹。后来在对待袁绍的粮仓乌巢时,双方的战略也是天壤之别,直接导致了袁绍的覆败。

  阵型

  古代战争很讲究阵型,一旦阵型乱了,士兵就找不到长官,自然就会心慌。而且,古代战争有军旗,一旦军旗倒了或者不见了,整个军心就彻底没了,哪还有心战斗?

  综合上面这些因素,其实以少胜多还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古人战争,讲究并不在多,而在精。如果士兵训练有素,将军齐心协力,那么就可以避免上面的大部分问题。

  那么,开篇所说了淝水之战,大家觉得是因为那个因素才能够以少胜多、保卫东晋的家园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