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宇文护是如何走上权力顶峰的?看完这个你就明白了

2018-04-13 14:37:59 首页

  华夏大地在经历过大汉盛世之后,接着经历了三国、两晋南北朝这段时长三百年的大分裂时期,终于终结在隋文帝杨坚手里,大一统得以再现。

  早年,宇文泰见到杨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此儿风骨,不似代间人”。见多识广的宇文泰第一次见杨坚就看出杨坚非同常人。

  宇文泰,北周王朝的奠基人。

  宇文泰有六个儿子,分别是:

  老大:宇文毓

  老二:宇文震

  老三:宇文觉

  老四:宇文邕

  老五:宇文宪

  老六:宇文直

  侄子:宇文护

  宇文护打小就十分讨宇文泰的喜欢,宇文泰也把他当亲儿子一样看待,宇文护从十七岁开始,就开始帮助宇文泰管理大小家务事,所有事情宇文护都打理的井井有条。对此,宇文泰很是满意,宇文泰曾时常称赞道:“此儿志度类我”。

  后来宇文护跟随宇文泰东伐西讨,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公元556年,宇文泰病危,临终前托孤宇文护,对宇文护说,“你的几个堂兄弟,年纪都还很小,近几年都难以担当大任,外面有强敌北齐虎视眈眈,天下的大事,以后就交给你了”。

  临终托孤这类事,历史上也有过多次,昔日的周武王托孤姜子牙汉武帝托孤霍光刘备托孤诸葛亮,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们托孤的对象都没有辜负他们。

  想来,宇文泰托孤的时候也觉得自己不会看走眼,毕竟宇文泰一生阅人无数,其中就包括独孤信、杨忠(杨坚的爹)、李虎(李昺的爸爸、李渊的爷爷、李世民的祖父)。所以,这一次,宇文泰也自信自己不会看错。

  后来的历史发展,证明他的这最后一次看走眼了。

  宇文护手握权利之后,体验到了之前从未体验的感觉,想让谁死,谁就不能生,想让谁往东走,谁就不能往南跑。

image.png

  宇文护大肆屠杀对自己不利的文武大臣,就连皇帝也被他除掉了三个,宇文觉对他不满,直接废了杀掉,看被废的西魏皇帝拓跋廓不顺眼,杀掉,宇文毓不听自己的,毒死。

  宇文护再看看周围,还有一个宇文邕,这小子看着比较老实,好控制,就是你了。

  后来的历史发展,证明宇文护这一次看错了,正是这个看着比较老实的宇文邕最终成了他的掘墓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