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压黄巢起义的鸦儿军到底有多强?为什么那么强?

2018-04-16 11:08:21 首页

  公元880年,黄巢克长安,称帝建号,当时黄巢在关中附近拥有百万部众,能出战的将士多达几十万,一个新的王朝眼看就要建立。

  虽然唐朝关中附近的节度使与黄巢起义军征战多时,但并没有能力灭掉起义军。

  就在这时,一支从北方来的骑兵军团出现在了前沿阵地,这批人都穿着精良的铠甲,清一色骏马,杀气腾腾,阵容剽悍。

  本来,黄巢傲视天下谁也不放在眼中,然而,当他得知这支军队到来的消息,黄巢大惊失色,说了一句:“鸦儿军到了!”

  那么,这支被黄巢忌惮的“鸦儿军”到底是一支怎样的军队呢?

blob.png

  鸦儿军是唐朝雁门节度使李克用的亲兵,这批人大多是沙陀人,他们的首领李克用就是沙陀酋长,本姓朱邪,后被唐朝赐姓李

  沙陀本是突厥部落的雇佣军,后归降唐朝,唐朝利用他们作战,却不愿给予他们过多的优待。

  但这种局面到了李克用他爹那一代发生了改变,李克用的父亲叫朱邪赤心,因为替唐朝卖命有功被赐姓李,改名李国昌。

  要说起来沙陀军,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后来的唐末和五代十国,沙陀军可以说是出尽了风头,建立了好几个国家,出了不少著名人物。

  而要追根溯源,还要从李国昌平定庞勋起义说起。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讲了庞勋起义,庞勋起义被镇压,主力之一就是沙陀骑兵,沙陀骑兵击败起义军斩杀庞勋,朱邪赤心因此被唐廷犒赏赐名李国昌。

  而在那场战争中,少年李克用就已经崭露头角,当时李克用不到二十岁,却骁勇善战,他时常冲在军队最前面,因此被人称为“飞虎子。”

  黄巢起义军中多有庞勋旧部,所以对于沙陀骑兵和“飞虎子”李克用早有耳闻,十分忌惮,这就是为什么黄巢听说沙陀军到达会如此惶恐。

blob.png

  李克用听闻黄巢破长安,唐僖宗出逃,知道建功立业的机会来了,主动请缨出战。

  沙陀军到达长安前线,一战大破黄巢大将尚让十万之众,起义军横尸三十里。

  随后又击败黄巢主力,收复长安。

  黄巢败后,实力尚存,到中原后攻城略地,大有恢复的气象。又是李克用,派遣沙陀骑兵穷追猛打,打的黄巢最终全军覆没,众叛亲离,最终败死。

  可以说,黄巢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打不过李克用的沙陀军。

  其实并不奇怪,正如我们之前几篇文章的分析,唐朝藩镇军队多为募兵制下的职业军人,常年征战,战斗力很强,而黄巢起义军多为临时组织起来的农民,组织度和战斗力确实不在一个层次。之前黄巢流动作战,遭遇的多为二流甚至三流唐军,连唐朝中央禁卫军神策军都不堪一击,可见当时唐朝南方和首都军备的废驰。但北方情况完全不同,以河北山西陕西等地为代表的强藩,军队十分强悍,李克用的沙陀军只是其中之一罢了。

blob.png

  李克用的沙陀军精锐“鸦儿军”意思是强壮的青年组成的亲兵,这种组织形式是当时唐朝藩镇的典型。唐朝藩镇多选精锐为亲兵,装备最精,犒赏最厚,战斗力最强。

  但是,这种军队却最容易成为骄兵悍将,最终反噬其主。

  李克用灭掉了黄巢,最后却被黄巢手下的一个人打的惨不忍睹,这个人就是出卖了黄巢的朱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