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自大”成语和这个国家有关,揭秘古国神秘面纱

2018-04-16 11:48:46 首页

  许多人从小就听说了“夜郎自大”这个故事,可是,你可知道,就是这个自大的夜郎国让无数中外考古学家历尽千辛万苦,试图透过层层迷雾,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blob.png

  夜郎古国在中国古代史家的笔下,虽有记载,却往往语焉不详。时过境迁,就使后来的学者对“夜郎古国”的各种谜团众说纷纭

  根据范晔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和《云南通志·夜郎考》的记载,夜郎国的范围大致在今贵州(除去东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东部及四川南部边缘一带。但是,对于其中心统治区域的看法,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贵州省内就有安顺、桐榨、六枝、望漠、惠水、长顺和三都等地,都被认为是古夜郎的中心。而也有人提出云南省的宣威,广西和湖南是古夜郎的中心,但是,始终没有普遍得到认同的看法。

  几十年来,随着众多的考古发现,不仅证实了“夜郎古国”的存在,而且还印证了“夜郎国”中心在贵州西部偏南地区的文献考订。值得注意的是,在赫章县可乐遗址,出土了大量极具价值的青铜葬器、兵器、礼器、生活用具等夜郎时期的文物,这在夜郎研究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是迷雾重重的夜郎古国,至今仍有许多谜团尚未解开。

blob.png

  夜郎国的历史到底有多长?对于夜郎国灭亡的事件史书有明确记载,即公元前27年深秋,新任牂柯太守陈立为镇压部族斗争,将末代夜郎王苴兴斩首,夜郎国从此灭亡。所以,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夜郎国存在了300年左右。但是,夜郎国是什么时候建立的?对此仍然没有获得统一认识。夜郎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文献记载都是寥寥数语,而且分歧甚大。

  夜郎国处在什么发展阶段,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早期?还是封建社会?这个问题尤其复杂,因为在没有大量的考古证据前,要判断一个国家的发展阶段,是极其困难的。目前,许多人还试图通过对数以百计的古彝文典籍和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古歌、传说的翻译和研究,来复原夜郎国的一些原貌。

blob.png

  历史的探索最大的困难在于它只能不断地接近真实,而无法完全真实再现。但这正是它最大的魅力之所在。笼罩在夜郎古国身上的重重迷雾,何时才能拨开呢?

  夜郎,即应龙。应龙氏上古赤县赤帝部落的核心,参与涿鹿之战协助黄帝部落打败东方蚩尤九黎部落。应龙氏也是鲧、禹时代西南鱼互部鳖人的核心,是鲧、禹治水的主力。所以,夜郎氏的祖先赤帝、大禹,也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战国秦汉时代的夜郎氏及夜郎各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