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唐朝名将,多次打败外族军队,却被后人抹黑千年

2018-04-16 13:35:03 首页

  这个人就是苏定方,他可能没有秦琼、程咬金、李元霸这些人出名,却也是唐朝大将。

  然而在《隋唐演义》中,苏定方是一个十足的大反派,他先后在窦建德、刘黑闼麾下为将,与瓦岗英雄为敌,先用暗箭射杀北平王罗艺,之后用计杀死罗成。之后虽然苏定方降唐,但也以一副奸臣的嘴脸出现,最后被罗通杀死。

image.png

  其实这段故事与真实的历史存在这很大的差距,那么苏定方究竟是何等人物,他又为何会被一些人称为“神将”呢?

  苏定方本名苏烈,字定方,是冀州武邑人。隋朝末年,天下大乱,苏定方的父亲苏邕为保护乡里,也拉起一支千余人的队伍,负责讨伐当地的起义军。苏定方虽然才十几岁,但他“胆气绝伦”,跟随父亲作战,每次都冲锋在前,苏邕死后,苏定方接管了这支军队。他先后率军击败位于郡南的起义军,亲手斩杀了义军首领张金称,之后又在郡南击溃杨公卿的起义军,“追奔二十余里,杀获甚众”,从此各路起义军都不敢进犯苏定方所在的州郡。

  但隋朝气数已尽,不久,农民起义席卷全国,隋朝土崩瓦解。于是苏定方投奔到了割据河北一带的起义军首领窦建德麾下。窦建德非常喜爱苏定方,于是收他为义子,苏定方也多次立下战功。

  623年农民军起义被李唐王朝镇压,于是苏定方弃甲还乡,经过几年的归隐后,苏定方在贞观初年被唐朝用,并拜著名军事家李靖为师,跟随他学习行军打仗。

  我们来看一下苏定方的战绩:

  军事理论方面,苏定方肯定是不如李靖,但论作战,苏定方有过之而无不及。

  1、灭东突厥战役中,苏定方率200精骑做前锋,并首先发现颉利可汗的牙帐,除颉利可汗窜逃外,其余全部投降。

  2、灭西突厥战役中,苏定方一万人被西突厥沙钵罗可汗十万兵马包围。苏定方以步兵抵御对方骑兵三次冲击,以己方骑兵作为反击后招,追杀西突厥30余里,杀数万人。

  3、灭百济国战役中,苏定方指挥十万部队,水陆并进,直捣百济国都城,灭其国。

  4、对吐蕃战争中,有吐蕃文献多次记载的黑海之战,可惜唐朝文献并无记载。此战役中,苏定方八千败吐蕃十万,乘胜追击攻至拉萨,纵火焚烧布达拉宫。

image.png

  苏定方勇猛冠绝三军,有人赞曰:大将军出战,白日暗榆关,三面黄金甲,单于破胆还。

  然而苏定方戎马一生,却招来了很多人嫉妒,有大功却少人为之言,以至于现在考证苏定方的事迹也充满了困难,然而我们作为后人应努力挖掘真相,保持历史的严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