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两次出题为难这个人,最后却都被他巧妙化解

2018-04-17 09:50:10 首页

  乾隆十六年,乾隆为给母亲过六十岁寿辰,想在京都西郊建一座大同春,工部的官员接到命令后,就将任务交给了样式雷,样式雷是专门搞宫殿建筑设计的,手艺十分了得,可是就算手艺再好,接到这个任务也会发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给皇帝干活,等于将自己的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稍有不慎,小命就没了,一连好几天,样式雷都没有灵感,郁闷中,他喝了点小酒,也不知是醉了还是在做梦,他竟看见桌子上有个大仙桃,一只蝙蝠绕着其飞,正当他想上前细看,只见蝙蝠竟张开翅膀抱住了仙桃。

  样式雷做梦后,不由得才思泉涌,最终他在设计图纸上画了一座山峰,如同张着翅膀的大蝙蝠,又在山下画了一个桃子形状的碧水,并将这个设计取名为“仙蝙捧寿”,乾隆看到这样设计图后十分满意,重重赏赐了样式雷。

  这天,乾隆在宫中处理政务,看到江南官员上奏的一个折子后,突然想起了江南的美景,他心想:如果能将清漪园修建得比江南还要美,该有多好。想到这里,乾隆下了一道圣旨,设计清漪园图纸的任务,又落到样式雷的头上。

image.png

  样式雷就搬到了工地,一连几日,样式雷每天都被乾隆的手下,伺候得十分舒坦,好酒好菜享受得不亦乐乎。十天后,样式雷手捧一个两尺见方的木箱在宫外候旨觐见。

  乾隆得知样式雷一连十日,只知道享受,他为了教训样式雷,便抢先一步说:在清漪园中,朕想看到:四时占全,福寿满园,天星落凡,水陆龙安。

  其实,样式雷早就料到乾隆会留一手,于是他不慌不满地把木箱打开,将里面的物品一一拿出。

  样式雷指着四个木雕的亭子说:右边的叫留佳亭,有留住春日之意;寄澜亭坐落在绿荫之中,有炎炎夏日之意;左面下方的叫秋水亭,暗指秋天收获,硕果累累。而清遥亭代表冬天,有白雪皑皑,对景饮茶,快乐逍遥之意!

  听完样式雷的解释,乾隆很是高兴,说:“那福寿满园你是如何体现的呢?”

  样式雷说:昆明湖前的海南岛,很像一只大龟,而乌龟就有长寿之意。接下来的天星落凡,水陆龙安,不等乾隆发问,样式雷就开始一一解释。

  天星落凡是指在昆明湖的北岸修建一座织女苗,南岸铸一只铜牛,这样织女和牛郎就能借着昆明湖的桥相见了。

  清漪园虽然碧波千里,但仍需有龙王的安身之处,而水陆龙安就是修建一座龙王庙,以保佑风调雨顺

  乾隆听完样式雷的解释后,越发觉得这个设计理念符合自己的心意,但此时,乾隆指着已经空了的小箱子说,这个箱子你准备用来干什么?

image.png

  样式雷拿起小箱子说:“这个小箱子是代替棺椁的,耶律楚材的墓放在园中煞风景,需要将它移到山上。”

  此时,乾隆心里也开始犯嘀咕,他没想到样式雷心思如此缜密,竟将自己的想法猜得分毫不差呢?

  不出样式雷所料,这个设计获得乾隆的大力支持,一个月后,乾隆亲自到清漪园验收成果,越往里面走,乾隆看到眼前的景色与建筑越是目瞪口呆,清漪园的景色竟比江南的美景还要看好,凉亭、楼宇与殿堂巧妙布局,真是太妙了。

image.png

  美景在前,可乾隆心里却想着如何杀掉样式雷,因为样式雷太了解自己的心思了,这样的人不能长留,乾隆传旨缉捕样式雷时,样式雷早已不见踪影,因为他早就猜到了乾隆会想杀他,清漪园还未修建完,他就拍拍屁股跑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