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的皇帝们继承皇位竟如此胡闹,20多年居然换了6个皇帝

2018-04-17 13:42:53 首页

  534年,魏孝武帝元脩对重臣高欢不满,却又没有办法除清高欢的势力,只有逃到了西魏宇文泰的地盘去,西魏的势力因此而大增,其正统性也得到天下的认可。对于东魏而言,高欢在政治上失去了最大的支撑,在数次请求元脩归国无果后,只有立了另外一个叫元善的元氏子孙当了皇帝,就是东魏孝静帝,把都城迁到了邺城。后来,高欢屡次进攻西魏,却没有捡到什么好处,在攻打西魏重镇玉壁的时候,苦攻50多天,没有打下来, 高欢恼羞成怒,生了重病,被迫退兵到了晋阳大本营,没想到就一病不起,死在了这个地方。

image.png

  高欢死了以后,他的儿子高澄掌握了东魏的大权,本来是想当皇帝的,结果运气不好,被叛乱的奴隶给刺杀死掉了。其实他的运气还算是好,对于后来乱七八糟的一档子事儿,他要是知道了,估计也会懒得坐上这个北齐开国皇帝的烫屁股的位置。高澄的弟弟高洋成为北齐的开国皇帝,是为北齐文宣帝,按理说,寿命稍微长一点,27年对于一个朝代而言,是可以熬过去的。

  550年,高洋登基做皇帝,正值24岁的大好年华,估计他也想大展宏图,可惜没当到10年皇帝,559年高洋就驾崩了。临死之前,对于皇位继承充满忧虑,高家子孙都是出身行伍之间,个个都是权势倾天,高洋担心自己的儿子不能继承自己的位置,还专门把弟弟高演叫到面前,说:“你要夺皇位就夺,可万万不要杀我的儿子。”

  可惜的是,皇室的夺嫡大战哪会那么轻松,高洋的儿子终不免一死。等到高洋一死, 高演就发动政变,废掉了侄子高殷,自立为帝,是为北齐武成帝。佛家讲现世报,高演没有逃脱这种轮回,史书中记载高演出生在535年,当皇帝的时间是在560年,驾崩是在561年,也就是说他仅仅当了一年皇帝,就死掉了。

  高演死之前也学着哥哥高洋的做法,把弟弟高湛叫到面前,想让高湛妥善安置自己的儿子,但是高湛这个人,本来就淫乱浪荡,身边又多是些奸佞宵小,当然不会听从兄弟的遗言,可怜的高演的儿子也被杀掉。 在位期间,北齐武成帝高湛肆意诛杀宗室以及大臣,一时间,北齐朝政混乱,社会也处于动荡之中,国势因此转衰。

  这北齐国一门父子,叔侄相残,搞得宫廷几十年都无宁日。到高湛这时候,也算是到头了, 等到他的儿子北齐后主高纬上任,更是变本加厉,任用奸佞,残害忠臣,纵情声色,终导致亡国。在高欢数年苦心经营后,泱泱北齐大国,拥有当时北方更为宽阔的疆域,更为强大的军事实力,竟然只存在了短短20多年,皇位就换了6次,6个皇帝的尸骨未寒之际,北齐国就轰然崩塌,实在是悲哀,当然,北齐国的命途,也可说是因其家门不幸惹下的祸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