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和珅死的时候还是个公爵,而福康安却被封王?

2018-04-18 09:28:58 首页

  作为皇帝宠臣,和珅乾隆一朝可以说是荣耀至极了,军机处、户部、吏部、刑部等十几个都由他来统管。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伺候了乾隆一辈子的大臣,也有没达到的目标——乾隆直到驾崩也没给他封王。与和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福康安,虽然他在朝堂上的影响力没有和珅大,却能被封为郡王。

blob.png

  福康安13岁时承袭三等御前侍卫;15岁晋升二等侍卫,在乾隆身边当值;16岁晋升一等侍卫;17岁封户部右侍郎,出宫四处征战;此后每隔几年,福康安就要晋升一次。后来福康安因病去世,嘉庆追封他为嘉勇郡王。反观和珅,到死也才只是一个公爵,和封王之间还隔了好几个等级,那么问题就来了,福康安到底赢在了哪?才能晋升和珅都达不到的郡王呢?

blob.png

  有清一朝,想要晋升到贝子以上是非常困难的,绝大多数亲王、郡王都是皇室宗亲。清朝这么多年封的异姓王屈指可数,可见福康安的地位。

  接下来说说原因,首先,两人的家世背景差距极大。和珅幼时家道中落,除了弟弟和琳,家里就只剩一个老仆人和刘全了,能获得后来的成就全靠乾隆的提拔和他自己的努力。福康安则不同,他的家族在当时显赫一时,太爷爷米思翰是平定三藩之乱的功臣,备受康熙信任;父亲傅恒是乾隆的嫡系;姑姑是孝贤纯皇后,乾隆的原配。光靠家族的荣荫,福康安未来就必定地位极高了。

  其次,福康安与和珅的功绩有本质差别。和珅虽然在朝廷上荣耀一时,但他终究只是一个文官,走到头也就是个公爵,再想往上走难比登天。

  清朝历史上能被封异姓王的,其实大多都是武将。别看福康安只活了42岁,但他立下过不少战功,平定白莲教、天地会、苗疆起义,参加廓尔喀之战等等,任何一条军功单独拿出来,那都是可以赐爵的。因为福康安立下太多军功,乾隆破例封他为贝子(除了皇室宗亲,福康安是第一个活着被封贝子的),占据紫光阁二十功臣像的其中一席。福康安去世时已经是贝子了,追封一般都要比现有爵位要高,因此福康安才能被封为郡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