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喜欢的儿子,雍正给他赐名,可惜患一种病早亡

2018-04-18 10:41:24 首页

  一说起乾隆最宠爱的儿子,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五阿哥永琪了,剧作《还珠格格》中就对这位文武双全的大清皇子有过经典的刻画。然而,乾隆最宠爱的儿子并非五阿哥永琪,而是二阿哥永琏,他可以说是乾隆一生永远的痛。

  清朝雍正八年六月二十六日,皇四子弘历嫡福晋富察氏为他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这个儿子虽然排行第二,但因是嫡福晋所生,所以他是弘历的嫡长子。令人惊喜的是,雍正对这个皇孙也十分喜爱,给他取了一个名字:永琏。

blob.png

  永琏名字的含义不言自明,有一种传承的的寓意,因此时的弘历早已被雍正秘立为接班人,也就是说,雍正有让这位皇孙继承大清皇位的想法,对此,弘历心里也十分清楚。看到这里,我们似乎看到了当年康熙对年少弘历的喜爱和欣赏,这种大清帝王祖孙之间情愫。

blob.png

  乾隆继位后,决定将嫡长子永琏秘立为皇储,改变大清皇帝无一嫡出的局面,同时也算是实现当年父亲雍正的愿望。乾隆曾经对永琏作出评价:聪明贵重,气宇不凡。说实话,这个评价可以看出乾隆对永琏的偏爱,就是因为永琏是嫡长子,一个五六岁的孩童,聪明倒是能看出来,说气宇不凡就有点夸张了。

blob.png

  有时候,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乾隆三年,二阿哥永琏患上了一种病,中医名为寒疾,有人认为寒疾就是我们现代常说的感冒,其实不是的。寒疾是一种因寒气内伏,再受风邪而发的一种上呼吸道疾病,得了寒疾的病人抵抗力极低,再加上各种其他因素,就有可能对生命安全产生威胁。著名的清朝大才子纳兰性德便是因得寒疾,才在31岁的大好年华失去了性命。

blob.png

  当年的十月份,二阿哥永琏最终没能挺过去,只活了九岁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对此,乾隆悲痛欲绝,将秘立永琏为皇太子的密旨从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拿出,并追封永琏为皇太子,赐谥号为端慧。

  永琏于乾隆八年入葬端慧皇太子园寝,这是清朝唯一的一座皇太子园寝。后来,乾隆甚至让接班人永琰(嘉庆)到永琏坟前祭拜,毕竟永琏才真正是乾隆心中认定的皇太子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