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荆嗣大将大败杨业,一生150余战未尝败绩

2018-04-18 10:53:20 首页

  荆嗣,冀州信都(今属河北)人,荆罕儒从孙,著名宋朝将领,累立战功。历官天武军校、田重进部将,太宗时攻太原及幽州,他皆率先陷阵,拜都指挥使。真宗时,为邠庆、环庆副部署。荆嗣由士兵逐渐提升,以功劳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将,一生经150余战,未尝败北。

blob.png

  荆嗣曾经还大败杨业,迫使杨业投降了宋朝。

  乾德初年,荆嗣响应招募成为控鹤卒,跟随李继勋讨伐河东。李继勋选择强悍勇士一百人,抄小路阻截洛阳寨。荆嗣请求前去,亲手斩杀五十多人,敌人烧毁军壨在夜丧逃跑。逼近汾河,敌将杨业扼守桥梁道路,荆嗣与敌转战,贼军迟过了桥。杀死杨业所部士兵数以千计,射中杨业的随从骑兵,获得军旗、战鼓和锁甲很多,杨业退保城中。他们烧毁南门,夺取羊马城,箭纷纷射落在面前。夜晚,几千敌人逼近营垒,李继勋挑选五百名勇敢兵士接战,而荆嗣作先锋。等到天亮,交战几个回合,斩杀和俘虏很多人。

  后来荆嗣又从李继隆数败辽军。

blob.png

  端拱元年(988年),辽军大将耶律休哥再次大举入侵,攻克涿州,陷长城口。李继隆领兵北上增援,不敌耶律休哥,宋军退保北平寨。耶律休哥领八万精骑继续南下,陷满城,南下祁州。李继隆再次赴战,路上遇敌激战之后斩获不少,最后依据宋太宗指令退保唐河。耶律休哥的精锐铁骑也没闲着,如风雷一般迅速扑向了唐河。面对辽军凌厉攻势,李继隆一面招来镇州都部署郭守文增援,一面在北岸设下二千名伏兵准备背后偷袭。耶律休哥很快发现了宋军伏兵,他首先对宋军伏兵实施攻击。李继隆见情况有变,立即下令荆嗣出战救援,荆嗣杀入重围救出伏兵,迅速退到河边,把军队分为三阵,背水抵抗。辽将耶律休哥亲率骑兵主力登上烽火台求战,然后全力冲击。荆嗣顽强抵抗,战斗拉锯了好几个回合后,荆嗣率军到南岸和李继隆主力会合。李继隆、荆嗣、郭守文乘势掩杀,辽军大败,横尸遍野,宋军一直追击到满城,斩首一万五千级,获马万匹。战后,辽军南下的势头被初步遏制。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