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唐朝之后,长安便不再成为国家的首都呢

2018-04-18 11:07:43 首页


  宋朝承接五代,而五代从后梁朱温开始,就把都城定在开封,因为开封当时是他的地盘,便于控制。此后的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也都和后梁一样,把都城放在开封,并没有迁往洛阳或者是长安。宋朝开国时,接替了后周的政治遗产,其中也就包括定都在开封这一项。

  到宋太祖赵匡胤基本上消灭各地的割据势力,大体上完成统一大业之后,国家形势逐步稳定下来,因为赵匡胤是出生在洛阳的,所以他曾有过迁都到洛阳去的想法,遭到群臣反对后,他在愤怒之中曾经刺激朝臣说,不但要迁都洛阳,而且将来还要进一步迁往关中,定都长安。

  宋朝的大臣们为什么反对迁都洛阳呢?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在开封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和资产,如果迁往洛阳,这些就很难得到保证了。因为洛阳在唐朝是作为东都存在的,本身也有大量的宫殿和军政建筑及设施,所以在唐朝中晚期到五代十国时期经历了多次战争的破坏。如果这时迁都,势必要重建,而重建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宋太祖最后放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出自财政压力的考虑。

image.png

  定都长安就意味着,西到天水,东到洛阳,整个这个地区都是处在京城的外围,在军事上必须保证绝对安全。而唐朝在经历了安史之乱后,原来陇右、河西走廊地区的驻军内调,吐蕃势力趁机扩张,今天的陕北、宁夏、天水一带几乎都被吐蕃势力占领,导致天水、庆阳都成为边境。到北宋的时候,这个形势并没有变化,所以长安这时候已经不适合做都城了。

  实际上,关中地区在汉末就遭遇了持续的战乱破坏,加上水土流失,自然环境变化,关中地区就已经无力自给自足了。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一些定都长安的政权不断从其它地区强制迁移人口来充实关中,但实际上关中没有能力养活这么多人。到隋唐时期,虽然都城在长安,但都仰赖于从南方运输而来的粮食,这也就是隋炀帝修建的大运河的作用。

  到唐朝时,每年都会有段时期,皇帝会带来大批皇亲贵族浩浩荡荡的前往洛阳,名义上是巡幸,实际上就是逃荒,因为关中每年这个时候青黄不接,粮食就供应不上了,只能去洛阳就食。但运河是需要经常性的疏通、清淤的,在中晚唐时期,朝廷没有能力对运河进行维修和疏通,所以到五代时期,运河的运力已经下降了很多。

image.png

  所以,不仅是宋朝没有定都在长安或者洛阳,而且是在唐朝灭亡之后的一千年里,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兴起之前,都没有再定都长安了。其中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水土流失,自然环境变化,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越来越多,如果国家没有能力组织从江南到关中的大规模粮食运输,而且必须稳定可靠可持续,就不会定都长安了。

  从外部条件来说,明朝的条件要比宋朝好很多。所以,在天下大定之后,明太祖朱元璋曾经考虑过将都城从南京迁往关中,并且指派太子朱标率领考察团前往关中地区去考察迁都的可行性。而朱标一行人的考察结论则是,关中已经不适合做都城了。所以,朱元璋也放弃了这个打算。

  相比之下,开封虽然无险可守,但是日常性的粮食供应还是要比长安和洛阳方便得多,可以依靠当时还比较发达的汴河、泗水、淮河和大运河联通,来保证粮食从南方源源不断的供应过来。所以,虽然宋朝在开封周围和河北囤积的军队越来越多,消耗越来越大,但却能够维持一百六十年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