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将“郭遵”铁杵破脑李元昊方挑衅者

2018-04-18 11:26:25 首页

  宋朝建立后,太祖赵匡胤面对五代以来逐渐形成的中央禁军和地方藩镇军并立的局面,分几步将藩镇军的精兵收归中央,编组成野战部队“禁军”;而将淘汰的老弱改编为非战斗部队“厢军”。北宋的军队可分为禁军、厢军和乡兵三部分,其中厢军和乡兵战斗力相对较弱。而作为军中主力的禁军,同样分为三部分——河北禁军、西北禁军以及中央禁军,至于南方各路,所有的禁军加在一起,其数量也不及以上三部分中地任何一部。西北禁军因驻扎民风彪悍陕西,又长期对夏战争,因而长期保持强悍战斗力。北宋西军是北宋名将和强军的摇篮。

blob.png

  宋太祖之世,主要是在征伐南方诸国,禁兵多集中在开封周边;宋太宗与辽开战后,禁兵主要集中在北方战场,开封的禁兵作为总预备队;然后澶渊之盟后,北方战场的压力降低,直到将近三十年后西夏崛起,禁兵主力才逐步集中到西北战场,一直到北宋灭亡。期间自宋朝建国后,统一战争20年,宋辽战争25年,中间和平了大约35年之后元昊反叛,宋夏战争断断续续了近90年,加上宋辽、宋金战争,西军在历史舞台上一直活跃到了宋金富平之战后才落幕。

blob.png

  北宋西军是北宋名将和强军的摇篮,军中名将辈出,其中有一位叫郭遵。

  郭遵,开封人,宋朝军事人物。家世以武功著称。少年时即入籍从军,骁勇善战,官至殿前指挥使。乾兴中期,改左班殿直、并代路巡检。徙延州西路都巡检使。

  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李元昊率西夏兵十万来犯,延州告急,宋军昼夜兼程,驰援延州。双方爆发三川口之战。此役宋军处于明显劣势,郭遵建议先侦后进,刘平不听,刘平下令郭遵和王信带骑兵半渡而击。李元昊军手下一名军人扬言要擒拿郭遵,郭遵“期必死,独出入行间”,挥铁杵击破其脑袋,两军皆大呼。郭遵又三出三入敌营,杀敌数百人,不久,其坐骑中枪,马踠仆地,郭遵被杀。三川口一战,郭遵战死,特赠果州团练使。

blob.png

  西军的战绩也是足以彪炳史册。

  越南李朝反宋,横扫广西,把广西的南宁,当时叫邕州给屠了。然后西军来了,反推,一路横扫,打到河内城外。把李朝太子也给杀了。于是越南求和。越南历史上唯一值得大吹特吹的对中国的胜利,就这么不光彩的终结了。

  熙河开边,这是大宋自澶盟以来第一次拓边,西军是这场大戏的绝对和惟一主角。“每战必捷”。拓边二千余里,收复熙、河、洮、岷、叠、宕六州,招抚大小蕃族30余万帐,斩不顺蕃众199000余人。自安史之乱以来,中原政权又一次将战旗牢牢的插到这里。“唃氏之地,悉为宋郡县矣”。

  五路伐夏,西夏脱了一层皮,西军一度差点攻下灵州,把西夏最富庶的地方整个掘了一遍。最后竟仅仅因为后勤问题中断了,而两军正面交锋,西军保持全胜,竟没有一场失败。从此开始了宋攻夏守的战略态势,西夏最重要,最出精兵、财富的横山地区,开始被西军蚕食。横山在哲宗时代被西军包吞,西夏的战略劣势彻底不可挽救。

blob.png

  方腊起义,方腊的教众横扫浙江,攻取花石纲基地杭州,杀贪官济百姓。官军奈何不得,又是西军来了,于是剧情急速反转,最后,据说200万人死了。

  和尚原大战,这算是西军尾声吧,西军强将吴玠为悲壮的大宋西军奉献了一场闭幕大戏。也是金史唯一承认被宋军打得像狗一样的大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