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仗之前朱元璋要把将士们的女眷都召进宫里?

2018-04-18 13:42:00 首页

  “枪杆子里出政权”这句话放到哪里都是不会错的,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体制,对于军权的掌握,各朝天子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而且各种错杀忠良都是军权引起的,也是最容易用这个挑拨君臣关系的,南宋岳飞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今天要说的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他的招数更是让人觉得恶心。

blob.png

  我们都知道,朱元璋是典型的草根皇帝,从一个放牛娃,然后是和尚再是乞丐,最后成为九五之尊,在古代为了控制兵权,执政者发明了“虎符”,虎符由两半组成,一半在皇帝手里,另一半在管理军队的将军手里。等到用兵的时候,必须将两半虎符合二为一才能调动部队。但是,朱元璋为了控制不对,让士兵为他拼命,想出了一个损招,让人脑洞大开。

blob.png

  在明朝的《国初事迹》一书中记载,每逢打仗前,朱元璋就以照顾将士们妻儿为由,把要去打仗的将领们的妻子儿女聚在一起,名义上是为了解决将士们的后顾之忧,实际上为了将他们的妻儿作为人质,使带兵打仗的将领不能随意调动兵马为自己所用,也就解决了部将发生叛乱的问题。这样一来,上阵杀敌的将士们就会更加的卖命了,自己的家人都在人家手里,打仗表现不好随时会见不到自己的家人。

blob.png

  这些士兵家属被集中在一起就成立了“寡妇营”,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大臣们都谏言让朱元璋释放这些寡妇,但是一直都没有得到同意,直到有一年南京大旱,整个夏秋都没有下过一滴雨,刘基就借故告诉朱元璋,这是数万阵亡将士的妻子,在军中长期积怨所致,只要将其解散就能化解怨气,老天也会降雨。

blob.png

  朱元璋按照刘基的命令办,把寡妇营解散了,命令这些寡妇可以自主选择想要嫁人的可以嫁人,不愿意嫁别人的可以回到自己的老家投奔自己的父母。可惜,寡妇营解散之后,还是没能下雨,朱元璋非常的愤怒,一气之下把刘基给免职了,刘基当成了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我们也不得不佩服朱元璋的手段,这个可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一方面防止了将士叛变,另一方面也让将士在战场更加卖命。其实我们都发现一个问题,明朝是我国历史上所有朝代中最有骨气的朝代,就算皇帝战死沙场也没有出现割地赔款的事情,也许这也和朱元璋有莫大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