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被捕入狱,狱吏奉上5个字,还说:别怕,你儿媳妇能救你!

2018-04-18 14:29:22 首页

  宰,是主宰的意思。相,指辅佐。宰相就是古代辅助帝王中权利最大的那个人。自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宰相这一官职就出现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杰出的宰相的是管仲。到秦朝统一六国之时,宰相这一官职首次进入官制的设定中,并流传了下来。宰相一职,可以说是真正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就算这样,如果碍了皇帝的眼,还是免不了牢狱之灾的。

image.png

  在汉朝时有个人,和三国时期的刘备可以算的上是同行,都是以编物件为生的,只是刘备是编织草鞋,这个人是编织帘子。此人名叫周勃,和汉高祖刘邦是老乡,除了会编东西,他还是个音乐爱好者,每次村里有人办喜事,还能去打个鼓,混口饭吃。刘邦刚刚起兵的时候,周勃就抱住了大腿,开始和刘邦混了。

image.png

  等到刘邦得到天下以后,就把今天的山西运城一带赐给了周勃,封号绛侯。后来,周勃先后攻打了反叛的韩信卢绾,在两次平乱战中,周勃的功劳是非常大的。可是在周勃平定卢绾之乱回朝的时候,刘邦已经驾崩了,由汉惠帝刘盈和其母亲吕后掌权。等到吕后一死,周勃就和陈平剿灭了吕氏集团,拥立了汉文帝刘恒

  汉文帝继位以后,封周勃为宰相,这时的周勃想起了鸟尽弓藏这回事,过了不久就和汉文帝请辞回乡。汉文帝欣然同意了周勃的请求,并让他回到自己的封地即可。周勃回到自己的封地以后,每天都提心吊胆,每天都手拿兵器、身披铠甲,害怕皇帝抓了自己问罪。

image.png

  这件事很快就传到了汉文帝的耳中,有人说周勃每天穿着铠甲是要谋反,汉文帝立即派人把周勃抓进了监狱。周勃进入监狱以后非常害怕,就用重金收买了狱吏,问问狱吏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解救自己。看在钱财的份上,狱吏在木片上写了5个字,还对周勃说:别怕,你儿媳妇能救你!

  原来狱吏写的5个字是“请公主作证”。这是什么意思呢?公主指的是汉文帝的女儿,是周勃大儿子周胜的正妻,狱吏让他以此关系作为突破口。果然后来在审理周勃的时候,有了公主的帮助,加上周勃打点的其他一些关节,终于被无罪释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