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这件宝物独一无二,很多人参观后却还不知道

2018-04-18 15:52:07 首页

  有人说:“紫禁城里遍地是文物,处处有宝贝”。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我们去紫禁城参观脚下踩的都是文物,眼中看到的每一件,都价值不菲。但是,我们对它们的了解似乎少的可怜,有时我们对它们都可以视而不见。紫禁城里这件独一无二的宝物,虽然独一无二,却鲜为人知。

blob.png

  在慈宁宫前的月台上,有着一排仪仗陈设,镏金香炉,青铜龟鹤。如同太和殿、乾清宫、皇极殿,这些最重要的宫殿一样,东侧设置了一座日晷。而对应位置的西边,却没有像那几处一样设置嘉量,而是安放了一台青铜铸造的仪器。它是一台精美的月晷,月晷同日晷一样,都是用来计时的仪器。月晷,顾名思义,是通过月亮来计时的,由于每天月出时间和位置都有变化,而且月亮也不是天天可见天天明亮,所以月晷的作用其实很小。但是,不要小看它!因为,你在紫禁城甚至整座北京城都不会找到第二个。

blob.png

  既然月晷的用处不大,而慈宁宫月台上的日晷,也安装了地盘月引,其实是一架日月晷,为何要重复设置一台月晷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识到,月晷,在紫禁城只出现在了慈宁宫,是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是太后的主宫,男子主阳女子主阴,月亮为太阴,可能就是用月晷,来显示这里的主人,是至高无上的女中魁首,皇帝他妈---太后,皇帝和太后,就像月台上的日晷月晷一样 ,日月同辉。

  这样一件独一无二的文物,在紫禁城中,你是否发现过它呢?可能大家应该和我一样,去了好多次故宫,却一次也没看到过它。或许就是因为那句话吧?“紫禁城里遍地是文物,处处有宝贝”。看的我们眼花缭乱,也就把它忽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