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为什么被称为千古仁君?

2018-04-18 16:05:11 首页

  周世宗英年早逝,留下个小娃娃柴宗训皇帝,还有个二十来岁的无知少妇符太后垂帘听政。就在这种主少国疑的非常时刻,忽然边关传来急报,北汉联合契丹再度来犯。符太后一听就慌了神,当初周世宗即位之初,北汉就这么来了一遭,莫非此刻故技重施?符太后找来宰相商量,宰相范质推荐由先帝最信任的禁军统帅赵匡胤挂帅出征,平定边患。赵匡胤领命而去。
blob.png

  可是,当大军出发走了半天,到了陈桥驿就停了下来。各级军官无不扎堆讨论后周面临的重大危机。赵匡胤的心腹李处耘就嚷嚷:“如今皇上是个小孩,根本不懂得打战的艰辛。我辈在阵前拼死效命,有谁会知道?”那个时代大家当兵,都是为了混口饭吃,一听李处耘说得在理,都侧耳倾听。可是,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李处耘说:“都点检大人勇冠三军威震天下,又体恤士卒爱兵如子,最是能够了解我们的苦楚。

blob.png

  不如我们先拥立都点检大人为天下,然后在出兵北征,不知大家以为如何?”当时赵匡胤是天下最精锐部队禁军的最高将领,从上到下各级军官,多是赵匡胤的心腹。追随赵匡胤,拥戴赵匡胤,那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大家纷纷表态铁了心追随赵大人。李处耘就带着大家去找掌书记(秘书)赵普商议对策。

  赵匡胤先告诉众将领,点检大人一心效忠后周,绝不会自立。大家一听,傻了,只得讪讪地退了出去。李处耘一看大家立场这么不坚定,就说:“刚才我们已经表态拥立点检为天子,此刻就算是我们放弃。若是这件事情被小皇帝知道了,我们各个一样得抄家灭族。唯一的办法就是生米煮成熟饭。就算点检大人不愿意,我们也要逼着他当皇帝!”大家想想也对,只得一起再去找赵普。

  赵普看到大家一再恳求,终于松口,表态愿意去劝说点检大人,但是希望大家要绝对遵循新天子的诏命。赵普就分兵派将,让谁谁去联络京城将领,谁谁负责监管京城各官衙,谁谁把守皇城……一直忙活到天亮。

blob.png

  赵匡胤这个晚上在干嘛呢?他黄昏时分喝了点酒,一个晚上都在呼呼大睡。

  早上刚起来,赵普就带着大家拥入大帐,把赵匡胤扶到议事厅。赵普把早就准备好的黄袍披在赵匡胤身上,带头向赵匡胤行三跪九叩大礼,山呼万岁。赵匡胤再三推辞也推辞不掉,实在没有法子,才勉强答应。但是,赵匡胤提出要求:“你们是为了自己的富贵,逼迫我做天子啊。你们能够听从我的命令则可,否则我坚决不当。”众将下拜,称:“惟命是听!”赵匡胤深情地说:“少帝和太后,都是我等北面侍奉的主上;公卿大夫,都是我的同僚。这些人你们千万不可加害。近代帝王攻打都城时,经常下令士兵劫掠屠杀,尔等切不可如此。事情成功,我自然会重重赏赐;如果胆敢违背我的命令,我当杀尽尔等全家。”众将听了,凛然畏惧。起事部队军容严整从仁和门进入京城。从起事,到赵匡胤称帝,前后不过一天。部队秋毫无犯,当天集市上还在正常做生意。史学大家欧阳修不禁慨叹,太祖皇帝仁德,军纪严明,爱惜百姓,百年无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