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为明朝的建立出钱出力,为什么朱元璋还要把他流放云南呢

2018-04-18 16:06:46 首页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封建社会,士农工商,商人的地位是极其低下的,但是在社会上,最有钱的人却不是皇室贵族,而是那些富甲一方的商人们,这其实就很容易出现一个矛盾。在古代社会,有权的皇室贵族们,却没有那么多的钱,然而有钱的商人们,社会地位很低下,也没有多少权力。他们彼此之间互相勾结,当如果矛盾十分尖锐的时候,就会出现争斗,这样的事情,在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中,比比皆是。其中最出名的就当属明朝开国君主朱元璋和富可敌国沈万三之间发生的事情。据史料记载,沈万三可是富可敌国的一代商人,当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因为天下饱受战乱之苦,国库空虚,连都城南京城都无力重建。此时沈万三出资,帮助朱元璋建筑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南京城,立下了大功。那么沈万三为建立明朝立下大功,却为何被朱元璋流放云南?其中肯定是有很多端倪的。

image.png

  此时朱元璋还算是比较感谢沈万三的,毕竟帮了自己一个大忙,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最后沈万三居然主动要求犒赏军队。大家要知道的是,军队可是朱元璋打江山的基础,沈万三的这一举动的确是触及到了朱元璋的底线。据史料记载,当时的朱元璋认为沈万三是在收买军心,不仅仅大肆炫富,并且还公然挑战自己的皇权,随即认定沈万三有谋反的嫌疑,于是一怒之下打算斩杀沈万三,不过最终在马皇后的求情下,沈万三才免于一死。大家都知道,朱元璋因为出身社会最底层,从小就十分看不惯那些豪强大户的作为,因此建立明朝之后,自然是对富人保持一点距离的。然而沈万三只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商人,在社会上的地位并不高,但居然做事太过于张扬,因此最终还是逃不过被流放的悲惨命运。

  而明朝初期,朱元璋之所以要诛杀这些开国功臣,当然有维护统治的需要,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这些功臣平日里仗势欺人,胡作非为,欺压百姓,这一切的做法都让朱元璋感到可恨,这才下定了决心,为老百姓除害。在胡惟庸案件中,沈万三的女婿陆仲和就被人指控为胡党,朱元璋在调查清楚之后,将他满门抄斩,这足以看出,此时的沈万三其实已经卷入到这场风波中,自然也就给了朱元璋铲除沈万三的一个合理理由。坦白来说,其实沈万三可以不用这么惨的,如果他能够低调行事,平日里不胡作非为,朱元璋也许能够放他一马。

image.png

  笔者认为,朱元璋屠杀了大量开国功臣以及流放沈万三,使得后世皆认为他是一代暴君,但我们如果站在朱元璋的角度看问题,又会觉得其实他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大家要知道,这些开国功臣本来都是布衣出身,但成为新的贵族之后,野心和贪欲却开始逐渐膨胀起来。而朱元璋的耐心却是有限的,一旦他们敢于触及到朱元璋的底线,最终就会落到悲惨的境地。无论是胡惟庸,还是蓝玉以及沈万三,皆是如此。这其实并非是谁强谁弱的问题,而是谁敢于先打破规则的问题,沈万三敢犒赏军队,触及朱元璋底线,自然也是不会得到善终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