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实力那么雄厚,为什么这么快就四分五裂了?

2018-04-19 10:37:49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庞大的朝代,非元朝莫属。而元朝的前身,则是蒙古帝国。这是一个在人类历史上,在疆域面积排进前列的帝国。蒙古帝国最早起源于蒙古高原,它的创始人铁木真统一了蒙古部落,并将它带出草原,走上征服的道路。由此,铁木真也被蒙古部落尊奉为成吉思汗

  蒙古帝国在成吉思汗时代,经历了非常迅猛的扩张。蒙古帝国不仅击败了宿敌金国,更打败了西夏,花剌子模。蒙古帝国的疆域不断扩张,他们征服的脚步,走出了草原的远方,成为让人恐惧的对手。

image.png

  蒙古帝国在成吉思汗去世后,不仅没有停止征服的脚步,反而走得更快了。他们把可以看到的土地,都列入下一步要征服的目标。亚欧大陆上,蒙古军队成了最可怕的征服者。几乎没有任何一支军队可以真正抵挡住他们。

  欧洲的条顿骑士团,金国骑兵,都纷纷落败。蒙古军队甚至把非洲列入征服的目标。如果不是因为蒙古的蒙哥可汗意外去世,谁也无法确定,蒙古帝国会不会拿下非洲。

  扩张、征服,这就像融入了蒙古人血液中的东西。他们不断加快扩张的步伐,似乎永远不会疲倦的在战斗。他们得到了一大片的土地。

  不过,蒙古帝国的征服速度虽然很快,却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无法真正的维持统治。他们无法真正统治自己征服下来的土地。在中国的时候,元朝只维持了不到一百年的统治。在其他地方,蒙古帝国也很难真正推行自己的统治。蒙古帝国曾征服了当时的俄国,也就是莫斯科公国。

  蒙古帝国在征服这片土地的时候,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他们也能够让当地人对他们畏惧,向他们表示臣服。可他们无法让当地人融入自己,成为蒙古帝国的一部分。相反,反倒是蒙古帝国的统治者到了当地后,往往会最先被当地的文化征服,主动融入到当地当中。

image.png

  这并非个例,而是每一次蒙古帝国在征服一片土地后,总会主动融入这片土地,并且被当地的文化同化。这种情况,虽然有利于蒙古帝国融入当地,更好的维护统治,但也有很大的弊端。那就是他们丧失了自我。他们失去了自身文化拥有的东西。这样一来,蒙古帝国的内部,就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文化。

  这些文化,变得难以共融。这也是后来蒙古帝国无法维持统一,走向崩溃的一个重要原因。原本蒙古帝国就因为庞大的疆域,变得难以沟通。现在又有不同文化的因素,这让沟通变得更加困难。

image.png

  所以,蒙古帝国在俄罗斯那片土地的统治,并没有维持很长时间,就被当地人推翻。不过,跟其他地方不同,俄罗斯人融入了蒙古帝国那种酷爱征服,彪悍的性格。在很长时间以后,俄国人将取代蒙古人,成为一个崇尚扩张的国家,成为后来世界领土面积最庞大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