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刀的原型,唐朝陌刀为何会在历史上消声觅迹?

2018-04-19 14:45:43 首页

  陌刀是一种超豪华的作战武器,直接影响后来的世界名刀--日本武士刀的形成。

blob.png

  陌刀的兴起是在隋朝,盛行则是唐朝,是唐朝专门用来对付游牧民族,尤其是对付擅长骑兵的突厥而装备的。

  我们知道,中原王朝历来的主要威胁都来自北方(其实今天也是),因为北方的游牧民族有好马,游牧民族又是天生的骑兵,骑兵自然强大,而骑兵对于步兵有着天生的优势,因为骑兵相对于步兵,机动性和冲击力的优势实在太大。如果非要具体比喻,骑兵和步兵的比较就相当于今天快速坦克部队和步兵部队的比较,你想想骑兵的优势有多大。

  为了对付游牧民族的骑兵,唐朝开始大量装备这种对付骑兵的武器--陌刀。

  陌刀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刀重

  一般来说唐陌刀重15斤,唐朝的一斤相当于今天的660克,所以放在今天应该是20斤左右,重刀的劈砍拼刺效果会明显增强。

blob.png

  二、刀长

  陌刀基本是1米3到2米3之间,其中刀柄的长度大概在40厘米左右,这样,整个刀身的长度就长。长刀对于的防护范围和攻击范围以及劈砍的力度会明显增强。

  三、质量过硬

  这也是陌刀的灵魂所在。陌刀制作工艺极为繁琐,为了对付冲击力比较强的骑兵,陌刀的质量肯定是要特别过硬,否则即使在骑兵冲击的时候击中了对方,陌刀本身也会断裂弯曲从而失去持续作战能力。所以陌刀工艺繁杂,保证了其锋利和刚硬。

  骑兵使用陌刀时,借助马的速度挥刀,会如砍瓜切菜一般所向披靡。步兵使用陌刀对付骑兵,往往是步兵手持陌刀,拍成整齐的人墙,刀尖冲前,形成了密集而恐怖的刀墙。敌方骑兵冲锋时,步兵双手持刀,腰部发力,人刀合一,上砍人首,下砍马腿,敌兵的冲击力反而转化成了步兵的砍杀力,对付骑兵的效果很明显。

  唐朝和日本交流活跃,陌刀与横刀的工艺逐渐传到了日本,发展成了后来的武士刀。宋朝以后,由于工艺简单,成本廉价,好保养,要求比较低的大刀,长矛,长斧更好地装备了步兵,陌刀逐渐退出并且最终失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