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彭祖真的活了800岁吗?考证后发现...

2018-04-19 15:54:14 首页

  提起高寿的人,彭祖或许是最知名的一位,传说他活了八百岁。但人类真的可以活这么大吗?通过后世科学的发展与研究,我们现在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那么这个彭祖八百岁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呢?传说他又是怎么死的呢?另外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彭祖不光是传说的高寿,其实更是历史上第一位名厨,他做的一道菜,使尧帝闻味而食,使病痊愈,因此也被食厨界称为“祖师爷”。

blob.png

  我们先说说彭祖八百岁这件事。在《彭祖经》里记载,彭祖原名为籛铿,尧帝时人,为颛顼帝后裔;活到殷商后期,年龄为七百六十七岁。据说其在尧帝时就被起用,后为舜帝二十二臣之一。最早记载彭祖八百岁的典籍是《列子》,里面有“彭祖之智不出尧舜之上而寿八百”,但这里的“寿八百”,其实不是指彭祖这个人,而是指“大彭国”存在了八百年。从《史记》的记载也可以知道说的是彭祖氏建立的这个国家,言明此大彭国殷商初期为侯伯爵,到了殷商武丁在位时期被灭。

blob.png

  说到了这里,就需要讲讲这个“大彭国”和籛铿为什么被称为“彭祖”,这个彭的来历是什么。只有了解了“大彭国”的来历,才能更容易明白这籛铿这名字变成彭铿,再到彭祖的原因。据说这一切只因为在尧帝时,他做了一道菜,得到了尧帝的封赏,而封赏的土地就是“彭地”,后来被称为彭祖,便是姓氏以封地而得。这道菜就是“野鸡汤”。屈原楚辞·天问》言“彭铿斟雉帝何飨?受寿永多,夫何久长?”,这里的雉,就是野鸡。后世把这件事演说为尧帝生病,什么都不吃,彭祖就做了一碗野鸡汤,问道了野鸡汤的香味就起身食用,最后病愈了,封赏了彭地,籛铿也就成立彭氏祖了。

  据一些专家考证,彭地就是古时候被称为“彭城”的徐州。从尧帝时被封彭地,后为舜帝的二十二臣,再到禹禅让后建立夏朝(约公元前2037年),这期间最后到殷商武丁大彭国被灭(约公元前13世纪),大概共存在八百余年,以此就有了后世讹传为“彭祖八百岁”了。在传说中,彭祖最后飞升成仙了,另外还有“彭祖醉酒说真话,小鬼奉命来索拿”等故事结局。但真实的死因也不外乎或者寿终正寝,又或死于疾病、或意外、又或争斗而已。而已现江苏徐州有“彭祖墓”,另有彭祖庙、彭祖井等古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