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荒淫无道的纣王只有俩儿子,而文治武功的周文王却有一百多个儿子?

2018-04-20 09:34:10 首页

  《封神演义》中,纣王被描绘成一个荒淫无道的昏君,整天酒池肉林、沉湎后宫,没事干就拿大臣炮烙,剖孕妇肚子。

blob.png

  而周文王,却是一个勤于政事、礼贤下士的贤君,没事就占卜算卦玩,绝对的清心寡欲。

blob.png

  但是,问题来了:为何荒淫的纣王只有两个儿子殷郊和殷洪?而清心寡欲的文王却有一百个儿子?

  有人说,小说不可当真。不过,历史上的纣王(帝辛),有史可查的只有一个儿子:武庚,后来叛乱被杀。而文王(姬昌),有史可查的则有十七个儿子。

  关于纣王,确有很多被黑的地方。纣王其人,自小天资聪颖,才力过人,能倒曳九牛、抚梁易柱、手格猛兽,是个文武全才的帝王。

blob.png

  他继位后并没有沉迷后宫佳丽,而是积极开疆拓土,攻打东夷部落,将中国疆域势力扩大到今天的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一带,同时将先进的中原文化扩展到江淮。

  事实上,正是因为纣王太勤政扩张,所以得罪了东方、南方的很多诸侯国,叛乱不休,最终被积蓄国力的西方大诸侯国周所灭。

  后世的史书,把纣王丢了天下归结为“好酒淫乐,嬖於妇人”,这纯粹是拿个人的私生活来混淆功绩。

  对于历代君王来说,“好酒淫乐”绝不是什么个例,被称为明君的汉武帝刘彻,后宫佳丽之多以至于要新建一座宫殿来容纳;唐太宗李世民晚年贪恋酒色,广搜美女,连弟妹和儿媳妇都不放过。

  对于纣王,毛泽东在晚年如此评价:“其实纣王是个很有本事、能文能武的人。他经营东南,把东夷和中原的统一巩固起来,在历史上是有功的。纣王伐徐州之夷,打了胜仗,但损失很大,俘虏太多,消化不了,周武王乘虚进攻,大批俘虏倒戈,结果商朝亡了国。”

  毛泽东同志说纣王是“能文能武”、“很有本事”的人,这个看法其实是有根据。在《荀子·非相篇》中,说纣王“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简单来说就是人高马大,肌肉男一个。

  《史记·殷本纪》也说:“帝纣资辨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关于纣王亡国自杀,在郭沫若看来仍不失为英雄:“在这儿正表示着一幕英雄末路的悲剧,大有点像后来的楚霸王,割了下脖子死掉了。而纣王浇点汽油自焚,竟没带坦已逃命。不怕死也是牛逼的人才有勇气干的啊。”

  而且他打起仗来是很牛逼的。商朝晚期,江淮之间的夷人强盛起来,威胁商朝,纣王的父辈曾几次对东夷用兵,得了些胜利,但没有打退东夷向商朝的扩张和侵犯。纣王当政后,十分不爽这些家伙的骚扰,就亲率大军东征夷人。

  打了一场空前的大胜仗,俘虏了“亿兆夷人”,由此抵御了东夷的扩张,保卫了商朝在东南方的安全。而且纣王尚武重文,他对东南的经营,使中原文化逐渐发展到了东南,这对我国历史是有贡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