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为什么看不起杀神白起?杀敌一万,自损八千,这叫打仗吗

2018-04-20 09:40:13 首页

  在楚汉传奇中有一集,韩信萧何进行对话时说:“我韩信为什么和别人一样从鸡毛蒜皮的事情干起,我要做大将军。人和人是不一样的,各有所长,我碰到的那些长官,出奇地相似,不是笨蛋就是蠢货。就因为我不愿和他们一样愚蠢,就不遭到重用。项羽是这样,汉王也是这样。”

  萧何答道:“我倒要听听,那些金戈铁马之人,夺取天下之人,蠢在何处?又笨在哪里?”

  韩信答道:“蒙恬算什么啊!二十万人打三万人,还恬不知耻的夸耀自己。白起那叫打仗吗?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秦国的家底都让他白净了!项羽、范增更不值一提。”为什么韩信会如此轻视战神白起呢?

blob.png

  这得从长平之战说起。长平之战,奠定了白起的赫赫威名。同时也导致了他的身亡。长平之战是折了秦国一半的家底啊,“秦虽破长平军,而秦卒死者过半,国内空。”这是白起自己说的。可见白起自己也觉得虽然此战灭了赵国40万的主力军,自己也消耗掉了30万的秦国精锐。

  原因是什么,韩信以为白起不懂兵法,60万秦军虽然包围了40万赵军,并截断了赵国的粮秣。表面上看可以白白饿死40万赵军,可事实上正如孙子说的:“围而要留缺 ,再设伏才是上策!”才是围歼战的第二层要义。如果不是白起为了留住自己表面上战胜的样子,他是不会杀死20万降兵的。可见实际上此战,如果不是赵括战死,赵军群龙无首,赵国未必就是打了败仗。因为虽然赵国损失了20万精锐,但是在赵军骁勇善战的骑兵和被围而存必死之心步兵的冲击之下,竟然灭掉了秦军30万的精锐。

blob.png

  正是韩信看到了赵国以少胜多,正是看到了白起此处的失败,才会想到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真正要义,才会带领汉军以少胜多打败赵军。他才会觉得白起不过如此。所以在该下之战的时候,韩信才会多设阵法,多层包围项羽,四面楚歌,瓦解楚军,最后很顺利地取得了胜利。其实很多楚军都是逃跑的,死的更本不多应该不到10万,汉军死亡人数一不到10万,从而在很少人数伤亡的情况下,平定了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