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真的没找到天平天国的宝藏吗?还是私吞了?

2018-04-20 10:50:02 首页

  当曾国藩他们打赢太平军攻克南京后,他们第一件事不是庆祝胜利,而是四处掘金。

  太平天国有个“圣库”,据说里面有全天下最宝贵的东西,很多皇宫里都见不到。

  当年洪秀全在南京建立宏伟的宫殿时,下旨全国搜刮奇珍异宝,将城中所有宝物都搜刮殆尽。

  别的王府虽然不如洪秀全的宫殿,但也藏有窖金,当然核心建筑还是“金龙殿”,也就是天王府,天下奇珍异宝尽在其中。

  同治帝让洪秀全搜罗“圣库”的金银宝藏来接济国库,清朝国库极度空虚,连年战乱和平叛让清朝财政入不敷出,急需要太平天国的财宝来救急,然而曾国藩却写信给皇帝说:没有。

blob.png

  这两字让皇帝大失所望,洪秀全在南京经营十年,搜刮大量财宝,现在说没钱,钱都到哪里去了?

  有记载曾国荃是最先率部进入天王府的,他的嫌疑最大,据说他窖金里的金子挖出来中饱私囊,为了毁灭证据将宫殿一把火烧掉。

  在洪秀全的窖金库里有个翡翠西瓜是无价之宝,红质如瓤,黑斑如子,十分鲜明,这个宝贝就在曾国荃家里。

  湘军掠夺天王府的时候搜查得十分仔细,连洪秀全的遗体都被挖出来挫骨扬灰,窖金怎么会发现不了呢?所以这种说法有很多人相信。

  曾国藩在奏折里写得很明确,他说他搜查了三天没看到“圣库”,所谓“圣库”可能是谣传,清廷给曾国藩批示:既然没搜到金银财宝,那就不用上缴了。本来很可疑,然而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可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太平天国实行共享制度,所谓“圣库”是指让老百姓把财物都上缴,太平天国对此有严格的法律,如果老百姓私藏银子超过五两就会被治罪,甚至判处死刑。

  那么“圣库”里到底有多少财物?

  清朝培养了一批间谍,这些人有几个一直潜伏在太平天国各个王府,从他们给清廷写的密信可以得知,在太平军刚占领南京时,从各地搜刮的财宝和金银一万八千两,这些东西都藏在圣库。

  密信中指出圣库具体位置在水西门的灯笼巷,曾国藩应该知道这事,但为什么没找到财物呢?

blob.png

  其实“圣库”早就成洪秀全的个人金库,人称“伪圣库”,人性是贪婪的,洪秀全的人性似乎比常人更为贪婪,也更有野心。他的嘴脸在打下南京后逐渐显示出来,将公有财产堂而皇之据为己有,用于个人物质享受,他的女人多得数不胜数,天王府金碧辉煌,此府简直是天上的宫殿,人间是没有的,用料十分奢侈,珠宝琳琅满目。

  在南京城被攻破后,圣库的钱还不足百万,可见挥霍了多少。

  当然百万黄金也不少,湘军攻破天王府在“圣库”里真的一毛钱都没发现么?不可能。肯定是被一些湘军将领秘密拿走,曾国藩也脱不了干系。

  曾国藩是一个护下属的人,为了笼络他们,他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也并非不可能。

blob.png

  不过还有一种可能,大部分的财宝被太平军将领带走,比如石达开,石达开手中有大量的金钱,在他的军队被歼灭在大渡河之前,石达开将所有金银财宝埋藏在一个地方,并留下一张“藏宝图”。

  在重庆南川市有个传说,石达开当时经过南川留下一批宝藏,只要找到一座叫“太平山”的地方,就能找到宝藏。

  “太平山”并不是山,而是石达开在藏宝后命部下在藏宝地旁边的悬崖壁上凿出的三个大字。

  抗战期间四川主席带了一千多名士兵去挖掘,他们在大渡河附近开凿山壁,开了三个洞穴,每个洞穴都砌石条,他们只挖开两穴,发现一些金子和兵器。

blob.png

  刘湘挖宝的事情被老蒋得知,让他停止挖宝,所以更多的金银没被发现。

  当地的老百姓说,当年石达开率军走到大渡河,有个爱妾生了个儿子,他犒赏三军永乐三天,三天过后河水涨了没法渡河,他就将金银财宝装进七个大棺材里,一个连的军队埋葬,埋好后又找人将人全部杀死,所以没人知道宝藏在哪。

  石达开当时留下了一张写有“面水靠山,宝藏其间”,这个隐语如能破解,结合“太平山”也许能发现藏宝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