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身为酷吏,却能够清正廉洁,最后获得善终

2018-04-20 11:16:04 首页

  西汉时期的尹翁归是干练又廉洁的官员,他发明的类推法断案,比唐代神探狄仁杰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人初露头角时,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image.png

  尹翁归最初在平阳县当一个小官,有一次,河东太守田延年巡查平阳县接见县里的官员,他让文官站东边,武官站西边。五、六十个官吏都分别就位,只有尹翁归哪边都没去。田延年好奇地问,你这个小同志为什么不归队?尹翁归说,我文武都不错,不知道站哪边。

  有人忍不住笑了,也有人觉得尹翁归这个人太傲慢。田延年没笑,也没觉得尹翁归傲慢,而是提了几个问题让尹翁归回答。每一个尹翁归都对答如流,田延年暗暗称奇,又暗暗高兴,当下就任命尹翁归为卒史,带回郡里。后来,田延年见尹翁归处理问题精明强干,铲除豪强势力有胆略,对他更加敬重,甚至觉得尹翁归比自己强,大有禅让太守的意思。

  尹翁归任东海太守期间,先下去查访民间的诉讼,通过走访调查等形式,把官吏和百姓中的好人、坏人,以及各种违法的事都了解得清清楚楚,然后又分县做了记录。

image.png

  掌握了情况后,尹翁归亲自断案,一个县一个县地来,把犯罪的人都抓起来,根据罪状轻重依法处理。郯县有个大土豪叫许仲孙,是地方一霸,经常做违法乱纪危害百姓的事,历届的太守都不敢动他。尹翁归上任后,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把许仲孙判了死刑。这一下全郡震动。从此,东海一带的恶豪势力再也不敢胡来了。

  后来,尹翁归当了三辅之一的右扶风。任职期间,他采用在东海时的办法,分县设立各种罪犯的名籍。一有盗窃案件,尹翁归就把那里的县官叫来,把主犯的名字告诉他,让他用类推法去追查罪犯的行踪。类推法是尹翁归发明的一种断案方法,大概是从逻辑中的类推中得到的发。用这种方法追查的结果,往往正合尹翁归的推断。唐代神探狄仁杰断案,有时候也用这种方法,大概是跟尹翁归学的吧。

  尹翁归把惩治豪门犯罪的方法很特别,他一旦发现豪门犯罪,把犯罪人抓起来交给掌管畜牧的官,让罪犯给牲畜割草,而且规定时间和数量,还特别强调不准替代。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完不成定量的任务,则要加重惩处。让豪门割草,也亏这老兄想得出来。那些豪门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主,哪会干活,有的人受不了这份苦就自杀了。尹翁归以严酷的刑法威震京师,很快被称为三辅第一贤能。

  公元前62年,尹翁归因病去世,没有给儿子们留下任何财产。汉宣帝对他的早逝很是惋惜,赏赐黄金百斤,又让他的三个儿子都去当官。也算是好人有好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