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为什么不答应和方腊一起造反?

2018-04-20 11:42:38 首页

  水浒传的结局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轰轰烈烈的梁山聚义,最后被方腊几乎消耗殆尽,真正功成名就能够安享晚年的没有几个。但如果宋江答应了方腊合兵一处,一起对付朝廷,结局又如何?宋江还能不能再当老大?

  当惨胜凯旋的宋江回到京城,用兄弟们鲜血染红的官袍还没穿热,就被赐了毒酒,此时的宋江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狡兔死,走狗烹”,但已经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其实在这以前宋江也面临过一次选择,替自己也是替梁山众兄弟们选择,谨慎的宋江依然坚持抗战,没有和方腊联手。并不是宋江担心打不过朝廷会被砍头,他已经做过要砍头的事,如果不是另有他用,朝廷会放过梁山这帮贼寇?

  方腊的一番话让宋江脸红脖子粗,差点无言以对,相信那晚宋江肯定没睡好,彻夜的想过方腊的话。第二天宋江义无反顾的进攻方腊,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过的,他不止一次的想过和方腊合并后的事,所以他不敢这么做,那样将一无所有,连最后的所谓的对朝廷的忠都输的精光。我们来试着分析一下宋江为什么不敢和方腊合兵对付朝廷。

blob.png

  首先不考虑宋江和方腊联手能不能打赢朝廷,先来看看一旦合兵,领导和将士的任命问题。一旦达成共识,宋江不可能还能回到山东的大本营梁山泊,这就要在方腊的地盘上驻扎,作为一个外来的盟友,当地的起义者会不会死心塌地的接受宋江?会不会甘愿听宋江的指手画脚?

  第一步就是谁来执政的问题,宋江和方腊谁来做第一把交椅?宋江和方腊都是一方豪强的一把手,手下都有性格刚烈的兄弟,他们会不会一下子就能把对方接受成同生共死的兄弟?前面说了,这时候的方腊是主场,当然该享有主场优势,不然江南那三十万义士也不会同意,大不了放手一搏的干。作为远道而来的宋江和梁山众兄弟也明白这个道理,会让一步,这是又重演了梁山当初的一幕,方腊和晁盖一样当老大,宋江当老二。宋江当然不甘心,可是这方腊可不是义薄云天耿直无防的晁盖,不会让你宋江悄悄的架空自己。宋江最不放心的就是吴用,这个当初晁盖的铁哥们儿是怎样背叛晁盖和宋江蝇营狗苟的?既然能对晁盖不仁,也就会对宋江不义,吴用知道方腊比宋江更有前途。

blob.png

  老大定了,下来的常委又该怎么定?方腊手下有四大元帅,分别是宝光如来邓元觉、南离将军石宝、镇国将军厉天闰、护国元帅司行方,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将帅之才,也是交战时梁山的克星。为了梁山的面子,最多也加四个梁山元帅,这四个人该怎么选?个人觉得这四个比较合适:玉麒麟卢俊义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灼双枪将董平,因为这几个人武艺好,又都是带过兵的,秦明脾气太爆,林冲只是教练,不太懂排兵布阵。

  除了武将,方腊还有文武双全的四个牛逼人,尚书王寅、皇侄方杰、小养由基庞万春、信陵君吕师襄。这样的人才梁山又由谁来抗衡?入云龙公孙胜(公孙胜这时候已经离开了,不能占据一个席位)、神机军师朱武混江龙李俊小旋风柴进、病尉迟孙立。可这些人和方腊手下那四个还差的有些距离,以后也会在战争中被压下去。再往后的就不一一做对比了,从领导和将帅再到士兵,宋江似乎占不到任何便宜。

blob.png

  就算能在征讨朝廷中同心协力,可是战后呢?万一把朝廷推翻了,该由谁来做皇帝?这回不再是头领的问题,也不是一把手二把手的问题,因为皇帝只有一个,不需要副手,他要有绝对的独立权利,天下都由他一个人说了算。方腊在主场有了优势,会在以后的征讨中处处占据先机,逐渐会成为梁山好汉们的偶像。梁山上的好汉很大一部分是朝廷投降过来的,他们做事只认理,为自己争取出人头地的机会,而且也很现实,谁有前途就跟谁混,能从朝廷投降到宋江手下,也会从宋江手下跑到方腊那边,这是宋江最害怕的事,那时他将成为光棍。

blob.png

  有了这些问题,宋江是绝对不会和方腊合作的,一定会输的一塌糊涂,老大的位子轮不到他做。至于他去说服让方腊归顺,那是归顺朝廷,并不是让方腊归顺到他宋江手下,宋江也知道自己有多大胃口和什么地位,他只是朝廷的鹰犬,那么大的决定他还不敢来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