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不愿意跟着曹操?主要是这两个原因

2018-04-20 11:55:03 首页

  一部三国演义,讲述了太多的风起云涌和尔虞我诈,涌现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牛人,又因为彼此都过于强大,谁也轻易干不翻谁,最终被折腾的满目疮孔的华夏大地落入司马家族之手。刘备并不出众,甚至就是茫茫大海里的一粒沙子,不带反光的普通沙子,可是号称天下双绝又自比管仲乐毅的诸葛卧龙却死心塌地的跟着刘备干,对当时实力最强胜算更大的曹操不为所动,甚至异常憎恨,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blob.png

  大家都知道的,曹操起家早,手下文武人才济济,诸葛亮去了找不到合适的位置。而诸葛亮和曹操又有着无法调和的矛盾,诸葛亮的意思是要用我就得完全听我的,不能反对我的意见,要有自由的发挥空间,而曹操呢,我用你,但你必须听我的,即便你是对的我是错的,你还得听我的,大事我拿把,这就有着最终决定权的矛盾。但这还不是决定诸葛亮是否跟随曹操的主要因素,毕竟曹操才是主子,喧宾夺主的事诸葛亮也不会去做,也不敢做。

  让诸葛亮跟了最没前途的刘备的原因是曹操杀了一个人,又诱奸了一个人,我们先来看看他到底不该杀哪个人。公元192年到193年,曹操很生气,率领大军对徐州来了一次屠城,城中百姓死伤无数,尤其是男性,成年男人被尽数屠杀。造成这次大屠杀的原因书中也说了,曹操要报仇,报杀父之仇。因为徐州人杀了曹操的父亲曹嵩,当时曹操正是事业如日中天的阶段,当然要让天下人都知道他曹操的家人不好惹,谁惹谁倒霉。

blob.png

  当时的徐州牧是陶谦,这人经营徐州几十年,朝中也有人,和汉献帝都关系不错。在那个混乱的年代,自己强还不行,还得和正在走向强大的人搞好关系,防止别人无缘无故的来侵占你。陶谦就有眼光,知道曹操将来会强大,就想着给曹操点好处,让曹操找不到霸占徐州的理由。曹操是个几起几落的人,挟持天子以前也跑过路,这时候在朝廷混的好了,可他父亲还在滁州,曹操是举孝廉走上政坛的,当然要把父亲接到朝廷共享富贵。

  从滁州到京城要经过陶谦的地盘徐州,陶谦的表现机会来了,就派手下张闿前去护送,让曹嵩安安全全风风光光的经过并离开徐州,曹操肯定会感激陶谦。可是这个陶谦万万没想到张闿会做出傻事,竟然看中了曹嵩的金银盘缠,半夜起了杀心,把曹嵩给弄死了,然后抢了金银珠宝上山做了土匪。曹操正愁找不到攻打徐州的借口,这是天赐良机,虽然让父亲做了鱼饵,但攻打徐州天下人不会有异议,因为他要报杀父之仇。

blob.png

  几十万大军对徐州进行践踏,死了无数人,这其中就有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当时诸葛瑾才十五岁,诸葛亮八岁,只好由叔叔诸葛玄领养,诸葛玄虽然是个地方官,但官职不大,又站不好队,所以诸葛亮就没有和诸葛玄一块在荆州生活,而是住在南阳卧龙岗。诸葛亮能掐会算,才能过人,当然知道曹操杀他父亲的事,再加上诸葛亮自视清高,怎么可能会去为杀父仇人效力?至于刘表,说起来还是诸葛亮的姨夫,又近在咫尺,诸葛亮为什么没有去找刘表?刘表没去请他,荆州在刘表的几十年经营下已经够自保了,关键是刘表不想闹事,只求自保,去了也没有发展空间。这就给了白手起家人手稀缺的刘备机会,刘备没有人手所以把人才当宝贝,关羽张飞能和刘备平起平坐,诸葛亮知道自己去了也能和刘备平起平坐,这正是他心里想要的。

blob.png

  如果说单凭曹操杀了诸葛珪,也不能阻止诸葛亮的抱负,毕竟那个年代放下私人恩怨为了大事和仇人走到一起的也有。那么曹操强奸了一个人让自己的形象彻底在诸葛亮心里跌入深渊,宛城之战,曹操乘袁绍公孙瓒在河北打的正欢,拿下了占据宛城的张绣。张绣也是个人才,不得已投降了曹操,按说曹操应该以礼相待,好好安抚的,可是老毛病又犯了,看上了张绣的寡妇婶婶邹夫人,还把邹夫人叫到帐篷里喝酒陪睡,这可让张绣十分恼火。在贾诩的建议下,张绣爆发了,半夜杀了曹操个措手不及,曹操爱将典韦牺牲,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也搭上了性命,原配丁夫人因为曹昂的冤死离开曹操。

blob.png

  荆州和宛城是相邻的,诸葛亮当然知道这件事,看似能成大事的人曹操竟然是这般德行,为了一时的性欲强行诱奸寡妇,引发一系列血战,自己差点都命送宛城,最有出息的儿子(曹昂和曹冲从小就聪明,有曹操的纯正基因,比曹丕曹植强多了),还损失典韦和许多将士,造成宛城惨败。这样的主子即便有雄心壮志又有人才地盘,终究会因为小节出大错,为了长远的打算,诸葛亮是不会跟随曹操的,也就有了日后的隆中对,认为就凭刘备的那点家底,完全可以和曹操孙权三足鼎立。反而是刘备不会犯这样的错,逃难时还要带着几万百姓,死死不肯抛弃,就算跟着刘备输了,也能得到百姓的认可,诸葛亮是很看中别人的评价的。

  诸葛亮宁愿拼着老命帮助刘备,为蜀国的事操碎了心,真正是劳累奔波了半辈子,蜀国还是没能统一天下。加入跟了曹操,就能省去不少精力,因为曹操家底厚,实力强,更容易轻松取得成绩。就是因为杀父之仇和诱奸寡妇,让诸葛亮很鄙视曹操,从来没有和曹操连手对付其他人,他一生都不愿看到曹操的嘴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