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邦凭借益州能够打败项羽,而刘备却一直被压着打呢

2018-04-20 14:22:53 首页

  三国志中,刘备经常称自己为中山靖王后代,汉室宗亲,俺么刘备自然也是刘邦的后代。相比较来说,刘备与刘邦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知人善任、都愿意放权、都施行仁政,这是两人的相似之处。但是刘备和刘邦也有不同之处,就是刘邦做事果断,而且没有假仁假义、妇人之仁,;刘备则不同,非常在意天下人对其的评价,所以经常因为自己的假仁假义错失许多机会,从而丧失了蜀汉统一的机会。

image.png

  我们来看看当初刘邦被封为汉王以后,只有益州、汉中两地,烧毁栈道的同时却突然袭击关中,并将关中作为基地逐步统一天下,由于关中易守难攻,当初秦国就多次拒六国于函谷关外。

  在诸葛亮给刘备定的隆中对说道“天下有变, 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 洛, 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 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 则霸业可成, 汉室可兴矣。”而当时刘备在占领荆州和益州后,应该说已经三分天下,为何还会失败呢?其实庞统早就看穿

image.png

  1、假仁假义

  既然隆中对早就说要夺取荆州,刘备主弱难守,那么在赤壁之战前诸葛亮就让刘备拿下荆州,但是刘备却一拖再拖,以他和刘表都是宗亲为由不忍下手,最终在赤壁之战以后慢慢占领,浪费了大量的时机,不然曹操不会南下,也就不会划分荆州,整个荆州都是刘备的。

  2、当断不断

  在刘备带着庞统去益州的时候,明明是要拿下益州,刘备却拖拖拉拉不肯直接攻打,法正私下向刘备献计借机谋取益州,刘备犹豫再三,不能决断。后庞统献上3计,上计是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结果刘备选了中计,非要一城一城的攻克,最终导致在落凤坡庞统中流失而死,失去一位重要谋士,倘若庞统在,荆州断不会失。

  3、动作太慢

  在拿下荆、益二周之后,唯一要等的就是天下有变,即使天下没变但是关羽出兵荆州刘备也应该从侧面呼应啊,结果关羽兵出荆州之时刘备却没有从汉中出兵进攻长安,没有对曹魏形成两路攻击之势,致使曹魏坚守,东吴偷袭,最终丢掉荆州关羽也丢了性命,如果此时刘备从汉中进攻关中,很有可能占领关中,即使关羽失败,有了关中的刘备再图天下就容易得多。

image.png

  所以,在征蜀的时候,庞统就通过刘备的选择看出了他犹犹豫豫和假仁假义,所以宁愿舍身一死换取刘备的名声,但也注定了蜀汉不能统一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